給孩子一個平等的英語學習權(一)

給可以幫助台灣未來的你:

「世界上任何一個受過教育的人,如果不懂英文,就等於被剝奪了某種權利。」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懂得英語的人,能夠自在地使用英語參與更廣泛的對話與討論,毫無阻礙的探討全球議題,關心氣候變遷、貧窮、經濟、疾病等問題。另外,近幾年因為網路學習的推動,網路上可以搜尋到許多免費的學科知識與課程,其中包括美國小學到高中的數學、生物、自然、物理、化學等等基礎課程,以及由世界各國著名大學聯合提供的免費開放式線上大學與研究所的課程;然而絕大部分的線上課程都是由熱忱的菁英教師用英語編寫或錄製而成,所以能聽懂、讀懂英語也是參與國際網路學習最重要的第一步。

但是,台灣今天的國民教育,已經出現嚴重的貧富差距。尤其是關係到下一代未來競爭力的英語教育上,更是各地各校不同調。過去齊步走的國民教育,如今卻是有錢有資源的人衝在前頭,貧窮困乏的人在後頭茫然踱步。台灣每個學生應該享有的平等受教權,竟然出現縣市與縣市、學校與學校不同起步點的落差。根據「2013台灣偏鄉弱勢學童學習貧窮分析報告」指出,94.9%偏鄉弱勢學童平常沒有接觸任何英文雜誌,四分之一以上偏鄉弱勢學童(25.2%)無法寫完26個英文字母;英文能力在國小階段便已明顯落後一般學童,令人擔憂英文能力日益受到重視下,偏鄉弱勢學童和一般學童的差異與不利將更加明顯。國小英語教育的嚴重落差已經讓許多偏鄉國小畢業的學童,進入國中就讀後沒多久就放棄英文學習。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超過七萬多位學童加入放棄學習英語行列,以至於放棄學習英語的就業人口一直不停地累積!放棄學習英語幾乎等同於放棄網路知識開放的學習權。「社團法人臺中市線上家教促進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Online Tutoring, 簡稱AAOT)的創辦願景就是:「給孩子一個平等的英語學習權。」

台灣有許多社福機構提供弱勢家庭學童課後輔導,但礙於專業師資培育上的困難,許多單位的志工多致力於協助孩子完成學校作業、或是提供生活品格的培育,絕大多數的社福機構無法提供長期的專業英語課程。除此之外,位於鄉村及都市交界的社福機構,也是比較容易被忽略的一群。許多單位的資源,會先送至最缺乏的地區,但這些交界處的機構,因位置並不如市區便利、又不及山區或最弱勢地區的狀況,若需要有教師每週前往授課,除非是住在附近的義工、或是鄰近有學校能夠申請合作方案,否則這些較都市偏遠的單位,難以找到穩定的教師能夠定期前往教學。

我們相信,如果能培訓優秀的大學生投入線上教學的服務,必能解決地方社福機構缺乏教學師資的問題;讓來自全省各地的大學生與地方社福機構學童進行教學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線上教學,如此一來,解決了距離的限制,且讓老師及學生都有安全的上課環境。大學生師資培育的部分,我們開放清寒等特殊學生名額,藉由線上家教的專業訓練,幫助大學生建立就業技能、提升就業能力。

2016年AAOT課輔班服務範圍跨六縣市(台中、苗栗、彰化、南投、嘉義、台南),合作社區型機構總計16間、合作國小4所,參與課輔班學童人數共218位(社區型地方單位155位、國小合作63位),協會正式課輔教師22位、合作師資培訓大學3所。歡迎前往我們的網頁(www.aaot.tw)取得更多的詳細資料。

我們很感謝「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過去兩年來的支持與贊助,使我們能找到經濟又有效的解法,來幫助解決台灣國小英語教育的問題。經過實際的運作成本計算,一位學童個一月的英語課程費用只需要新台幣666元,也就是一年不到新台幣8,000元!這比坊間一年最少二、三萬相比,相差甚鉅。今年我們希望能募集到新台幣三百二十萬元(NT 3,200,000),這樣就能幫助四百位弱勢家庭的學童免費參加一年的英語課程。

如果你認同以上的意向,我們非常希望能收到你的捐款,無論是500元、1000元、2000元、或是更多,因為這是最棒的鼓勵、支持、認同與參與。如果你已經沒有預算來贊助其他的非營利事業,也請你將我們的信息傳給其他關心兒童教育的朋友。

線上家教促進協會 會長 陳春木 敬上

捐款專頁 https://www.aaot.tw/dona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