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四):教學活動設計 (Old Version)

AAOT的教材就是1026個單字、發音、圖片以及一些它們所組合成的句子。我們的基本挑戰是:如何在91周的時間裡,讓學生認得出—不是被得出喔—這1026個單字以及它們的發音。第一步就取決於教學活動設計是否成功。

每一個單字的介紹很簡單,就是字母的排列、圖片、聲音、以及中文名稱,這些就構成了〈瞬間記憶〉(immediate memory),有視覺、有聽覺,也有感覺,也就是老師帶練習時,小朋友們互相聽到別人的發音、以及錯誤時被一再更正的當下記憶。為了讓這些〈瞬間記憶〉引起〈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就要透過〈事件〉(Event),並且是能產生〈增強〉記憶的〈事件〉—請詳〈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一)〉。如果只是讓學生重複念單字,相信不到五分鐘,學生的〈瞬間記憶〉早就停止運作了。如果放個教學短片,也許會引起學生興趣,但是缺乏互動,也很難引起〈工作記憶〉,所以我們認為,對學習英文單字而言,所謂〈事件〉就是教學活動,類似單字與學生的相見歡活動,所以AAOT的教學活動應該要符合下列的條件:

1. 有趣:趣味性是AAOT教學活動設計的首要考量。AAOT使用電腦上網進行真人互動教學,所以讓學生感覺很新奇,但也是因為線上的關係,學童比較容易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趣味性不足,學生很容易失去專注而停止〈瞬間記憶〉。

2. 動手:讓學生動手操作,最能讓學生專注在教學活動。線上互動視訊軟體JoinNet的白板(whiteboard)功能,能讓學生畫線、貼圖、移圖、蓋章、以及橡皮擦都是學生很喜歡使用的工具。如果教學活動設計能讓學生動手參與,就能刺激學生產生〈工作記憶〉。

3. 比賽:多人同時在線上互動學習時,最棒的記憶〈增強〉方法就是比賽。比賽不但能激發〈工作記憶〉,並且能透過情緒來提高〈關聯性〉(association)。關聯性越強,大腦對此〈事件〉的記憶就越強,就越能將增強〈工作記憶〉增強為〈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所以我們認為,一個有趣又能讓學生動手操作的英文單字比賽,就是一個好的線上教學活動。

4. 效率:如果教學活動進行緩慢,只能讓部分的學生接觸到有限的單字,那就不是很好的線上教學活動。根據AAOT的課程安排,一堂90分鐘的課,平均介紹20個新單字,扣掉前測及後測的時間,以及〈線上教師〉介紹單字與學生練習的時間,真正能用來進行教學活動的時間通常不會超過40分鐘,也就是平均一個新單字只有不到兩分鐘的時間來讓學生們進行〈關聯性〉的增強,所以,好的教學活動應該要注意效率。

5. 觀察:教學活動當然是要讓學生能學習,但我們要問的是:如何知道學生在學習呢?因此,好的教學活動應該能讓〈線上教師〉觀察出學生的學習效果,特別是那些比較落後的學生。再次強調,AAOT是要幫助程度落後的學生,不是要幫助程度好的學生,所以教學活動要能讓〈線上教師〉找出需要幫助的學生,並且能確實地幫助到學生。

我們一直提醒老師們,AAOT線上英語教學的首要目的就是:讓學生產生成功學過英文的開心記憶,而不是要求學生付出學好英文所需要的苦練與努力。所以,AAOT所設計的課程、測驗、與評鑑制度,都是希望讓孩子感受到關愛與幫助,讓孩子從不懼怕英文到喜歡英文,進而建立孩子們學習的信心,使他們在未來艱辛的國高中學習過程中,不至於跌倒後停止前進。

以下就列舉三個AAOT常常使用的線上互動式的教學活動:

(1) 在進行這個教學活動前,〈線上教師〉已經用圖片、發音及中文介紹每個單字出場,並且讓學生一一複誦每個單字,之後就以〈連連看〉的活動讓學生將單字與圖片串聯起來,〈線上教師〉可以一一指定學生來畫線,如果超過十秒還不能作答或答錯,就讓下一個學生作答。還沒輪到作答的學生可以趕緊翻到之前的圖片來找出答案喔!鼓勵學生找出答案,而不是背答案,一直是AAOT的教學理念。遊戲結束後帶學生一起看YouTube影片來複習剛剛學的單字,最後讓所有學生一起同時進行〈連連看〉,合作找出正確答案。經由這兩項活動,〈線上教師〉應該可以看出學生的用心程度與學習主動性。

(2) 這個教學活動通常是上課前,學生還沒到齊時的暖身活動,先到先玩,學生一起找出單字。然後在開始上課前,將這些單字再複習一遍。線上教學往往會遇見學生上線狀況不一的情形,有時是家庭關係、有時是電腦問題、有時是網路問題,當然不能讓準時進線上教室的學生發呆,所以這時候用來複習之前教過的單字是最好不過了。有時候還可以跟學習狀況好的學生說,你可以遲到十分鐘喔!

(3) 這個教學活動通常被使用在複習。首先讓一位學生從圖片裡唸出一個單字,然後指定下一個學生來圈出那個單字;如果圈錯了,就再指定另外一位學生作答,直到有學生圈對為止,然後由圈對的學生從圖片裡唸出一個單字,然後指定下一個學生來圈出那個單字;如果學生唸不出單字或發音錯誤,可由〈線上教師〉協助或更正。如果〈線上教師〉發現有學生不喜歡唸單字,可能是過於內向,就可由〈線上教師〉唸單字,然後讓所有學生用不同顏色的筆來圈圖搶答。還沒參與作答的學生也是可以趕緊翻到之前的圖片來找出答案喔!

還有許多有趣的教學活動都是由〈線上教師〉自行創意產生,所以本協會有專人察看各個教師的教學錄影檔,並將好的教學活動納入〈線上教師〉的培訓課程裡。下次就來介紹我們91周的的課程設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