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六):課程設計 | Level-2 (Old Version)

如果AAOT Level-1的課程是郊遊散步的話,Level-2就應該是體能訓練了。經過30周輕鬆的線上課程,學生都該已經熟悉線上教室JoinNet的功能,實體電腦教室的網路跟硬體設備也都沒問題了、教室的管理也上軌道了、以及學生對〈單字挑戰網站〉(Word Challenge Site簡稱為WCS)的使用也都順利了,這時候就是真正要進入線上英語學習的重要階段。

我們必須承認,的確是有單位團體或學生個人是沒有進入Level-2的課程,因為他們沒有符合Level-1作業與測驗的條件。除了少數個案之外,我們知道,學生要通過AAOT的作業與測驗,應該是學習意願或學習動機的問題,不是學習能力的問題。當然也有合作單位上了Level-1的課程後覺得太簡單,也看不出學生的學習成果,譬如單字背不起來、發音不好、不會講英文、也不是全美語教學等等考量,就離開AAOT課程的例子也是有的。辦教育,真的很不簡單,所以才有各式各樣的教學法與課程設計,所以我們非常清楚,我們只能專注於適合AAOT課程的學生,尤其是想學英文卻沒機會學的學生。

當然,有些人認為30周的Level-1郊遊散步似乎有點浪費時間,但是考慮到Level-2所必須具備的大腦學習資訊處理能力,我們認為30周的前置作業是必要的。請來先看看Level-2的課程設計:

比起Level-1的課程設計,Level-2是不是很嚇人!總共有六個段落,每個段落(sequence)各有六個單元(unit),前五個單元都有主要的〈自然發音〉規則來當成〈事件〉主題來介紹新單字,括弧裡面就是該單元的新單字數目,通常一種發音規則都有多個單字來練習,例如cap, map, clap, nap, gap或drop, drug, drum ,drink, drag等等之類的;第六個單元則是複習前五個單元所教過的單字。請注意,Level-2也開始教文法了喔!每一個〈段落〉所使用的例句都是符合該段落的重點文法,例如現在式(present tense)、現在進行式(present continuous tense)、未來式(future tense)、過去式(past tense)以及過去進行式(past continuous tense)等等。雖然重點文法只有標示在最後的Review課,但在每個Unit都會出現文法例句。如此吃重的課程,儘管是一個星期才上一次,如果沒有將學生的大腦學習機制給好好給預熱(warm-up),對學習能力較緩慢的學生來說,可能會產生過多的挫折感。怎麼來預熱大腦學習機制呢?這裡來簡單說明一下。

近幾年來,有關大腦跟語言學習的研究越來越科學了,譬如〈神經語言學〉(Neurolinguistics)就專注於人類大腦神經對於語言的理解之研究。其實不用寫太多技術層面的論述,只要說明以下兩點就好:(1)聽、說、讀、寫所使用的大腦部位是不同的;(2)大腦的神經元之間的連結越多,思路與記憶就越活躍。

許多教育研究指出,第二語言的學習跟年齡(age)以及學習經驗(learning experience)有關。一般專家都認為7歲到13歲是最好的年齡,甚至有人建議四歲以前學第二外語,但是,AAOT是採用線上教學的方式,我們認為學習者的年齡不宜太低,至少要能操作電腦並能聽從教學指示來參與線上互動遊戲。Level-1的課程主要是”聽”單字發音跟”讀”單字圖形的練習,並且藉由重複、遊戲、作業等增強記憶的〈事件〉來增加神經元之間的連結,我們認為30周的Level-1課程應該可以幫助小學三、四年級的學生在最佳語言學習年齡,透過Level-1愉快的學習經驗來增強大腦語言學習部位的活躍成長。這就是我們所期盼的〈學習預熱〉(learning warm-up)。程度好的學生也許不需要如此長時間的〈學習預熱〉,但AAOT課程設計鎖定的對象是學習力比較弱的學生,所以我們才定下30周的〈學習預熱〉。其實,小朋友還小,何必趕進度呢?越多的練習,大腦神經元之間的連結就越強啊!重點是,學生是否能用心地多做幾次單字練習來建立大腦的記憶關連性,這要多多仰賴〈帶班老師〉與學生面對面的督促與鼓勵。

跟Level-1一樣,Level-2每個單元的上課前十分鐘,〈線上教師〉也是先讓學生登入〈單字挑戰網站〉(Word Challenge Site簡稱為WCS),個人獨立進行該單元的作業練習,也就是〈前測〉(Pre-Test),這個過程好像讓學生跟新單字們第一次碰面,過程約五到十分鐘,〈前測〉時間之內,〈線上教師〉會鼓勵學生多做幾次作業練習來刺激〈瞬間記憶〉。接下來〈線上教師〉就正式地跟學生一一介紹每一個發音規則與新單字,並且讓學生透過圖片、聲音以及單字遊戲來引發學生們的〈工作記憶〉,然後在下課前再讓學生登入〈單字挑戰網站〉(Word Challenge Site簡稱為WCS),進行該單元的作業練習,也就是〈後測〉(Post-Test),並幫助學習比較慢的學生完成作業練習。在下次上課前,〈帶班老師〉會督促學生再進行作業練習至少三次以上,好增強學生的〈長期記憶〉。

第六單元的複習課主要就是幫助學生通過該〈段落〉的測驗,〈線上教師〉會先將前五個〈單元〉的單字快速複習,然後藉由練習與遊戲來判斷學生的學習成果:學習快的學生就讓他們先下課去自己做測驗,學習慢的學生就留在教室裡作測驗,〈線上教師〉可透過〈遠端超控〉的功能來幫助學生通過測驗,唯一的限制就是不能幫學生作答。如果在下課前,學生都還是無法通過該段落的測驗,下課後〈帶班老師〉可以建議學生用〈AAOT單字冊〉以Open-Book的方式來通過測驗,最好是能多通過幾次,並且要能通過綜合測驗,例如Phonics 1:1+2、1+2+3、以及Phonics 2: 1+2、1+2+3等等。

看起來除了教學內容不同之外,Level-1跟Level-2的課程設計幾乎相同,最大的差別應該是〈單字挑戰網站〉(Word Challenge Site簡稱為WCS)。WCS針對Level-2的作業及測驗,除了〈選擇題〉(multiple choices)之外也準備了〈填空題〉(fill-in),主要是希望學生能聽見單字發音,就能根據母音找出正確的字母,然後再根據子音找出剩下的字母。可是,對大部分初學者而言,單字發音的〈填空題〉是個很花費時間的挑戰,所以我們並不要求學生一定要做〈填空題〉,但會鼓勵學生嘗試看看,尤其是程度好的學生。其實我們最希望學生們在完成AAOT的課程之後也能回鍋來練習單字發音的〈填空題〉,並且是不要靠圖片提示來作答喔!。

在〈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六):課程設計 | Level-2 (Old Version)〉中有 5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八): 線上督學與教學管理 - AAOT

  2. 自動引用通知: 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八):線上督學與教學管理 - AAOT

  3. 自動引用通知: 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八):線上督學與教學管理 — AAOT

  4. 自動引用通知: 「AAOT弱勢學童補助免費線上英語課輔班」開放2017年7月單位申請 — AAOT

  5. 自動引用通知: 開放2017年7月新班開課申請 — AAO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