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夥伴:盧山國小

很久沒開車去盧山了。

從台中出發,不到兩小時就到往盧山溫泉的岔路,但我是往上開去盧山國小以及都達國小,不是往下開去盧山溫泉。殘念。

往盧山國小的山路有點小,看Google Map的路線,就知道有多蜿蜒。但,風景很美,左邊可以看到河流貫穿縱谷,右邊是階梯式的茶園。盧山國小位於臺灣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精英村原為賽德克族馬赫坡社(Mahebo)領土。

Google Map把我導到盧山國小的側門,走進去就是運動場,回頭一看就看到一間教堂,讓我感覺很平安。司令台面對的就是群山峻嶺,感覺很遼闊寬廣,不像都市裡的小學,面對的是高樓大廈。

 

盧山國小目前有47位學生,每一個年級只有一班,最大的班有13位學生,最小的班只有3位學生。校長陳璿文就任兩年多了,人非常親切。見面時,校長就問我一個問題:我們的老師都很專業,對學生也很用心,所以我很好奇,為什麼學生會那麼喜歡AAOT的線上教師,即使是身隔兩地….

我就開玩笑地說,因為我們付每小時500的鐘點費!其實真正的原因應該是:錄影檔。AAOT的每堂課都有完整的錄影檔,如果我們發現線上教師缺乏愛心與耐心,我們就會提出更正或停止聘用。我個人相信,能在AAOT教英文的老師,都是很愛跟小朋友玩遊戲的老師。還有,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老師不在旁邊啦!陪學生玩,關心學生,又不在旁邊緊迫盯人,學生就會喜歡這樣的老師吧!

站在教育者的立場,陳校長覺得AAOT的教學方式對學童幫助很大。他解釋說,學生晚上待在家裡,清閒到讓他有點擔心,所以學校晚上有課後班來照顧部落的學童;晚間的活動裡,只有AAOT是課業性質,其它的晚上都是開才藝或娛樂性質的課程。教職員多是住校,所以願意利用晚上的時間來多陪伴孩子們,讓孩子們能接觸到更多的學習機會。陳校長晚上偶爾會去看學生上課,他發現這些孩子上AAOT的課都很認真,對山上的孩子們來說,這是非常難的事。

對於學生缺席的事情,陳校長特別要讓我們知道,學童有時候要待在家裡照顧阿媽,或者是家長休假,就把小孩全帶離學校,回家去了。陳校長也不能不讓他們請假,這就是山上特有的問題,只能盡量去克服學童缺課的問題。要讓協會知道,老師們已經很努力來維持學生的出席率。我一邊聽,一邊點頭,心裡感到羞愧,因為是我要教師們嚴格拷問學生缺席的問題。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因為是晚餐時間,陳校長要我務必留下來吃頓便飯。我因為還要趕去都達國小,也答應去都達國小跟他們一起用餐,所以一直推卻。但陳校長卻打電話給都達國小,說我被留下用餐,會慢十分鐘。我就待下用餐,也跟其他住校的老師見個面。

結果發現,這哪是便飯!有炒螺肉、透抽、客家粄條、超厚切烏魚子、炸花枝丸、雞湯,我著著實實地吃了一大碗!

盧山國小目前有兩個AAOT的班,剛上完phonics課程的學生,全部通過教育部的英文檢定,帶班老師特別要感謝協會的幫助。其實,我看得出學校的英文老師也都很優秀,她們只是客氣地合十彎腰說謝謝,但看到這樣的誠懇,也是給了我們莫大的鼓勵。

陳校長說,山上的學校的確可以獲得很多資源,但一般都是一次性的,山上缺乏的是培伴與持續性,所以很珍惜與我們的合作。雖然目前只有兩個班,但低年級的孩子們都在等待上AAOT課。這樣的期待感,會幫助學童更努力、更用心於課堂的表現。

陳校長也指出,學校的英文師資問題不大,但還是希望有像AAOT這樣的課程來調配,讓學生更有興趣學英文。一般國小的英文老師要上全科,非常忙碌,所以在英文教學上比較無法專注於教學方式的變化。學校的英文老師們也推薦小朋友來上AAOT課。

陳校長知道我們會遇上許多的質疑,所以他特別要鼓勵我,他說,AAOT長期又持續性的教育服務,在盧山國小是成功的,只要讓更多的成功案例讓其他單位或政府看到,應該是對協會的運作會有財務上的幫助。他甚至說,AAOT這套系統應該可以推廣到英文之外的學科,這對偏鄉學校一定會有幫助的。他也會幫助我們推廣,希望讓仁愛鄉的學校能整體提升英語教育。

要離開時,天色已晚,但我心中卻是光亮明白,AAOT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繼續前往都達國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