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T小故事】都達國小學生做WCS

AAOT為了幫助學生練習”聽音認單字”或”看圖認單字”、甚至是”看故事認單字”,特別設計了「單字挑戰網(Word Challenge Site)」,簡稱WCS。WCS分成作業與測驗兩部分;作業可以答錯,做完時,系統會將做錯的題目的正確答案列出來,但是,測驗就不能做錯,只要做錯,就必須重來、再做一遍,直到全部答對,才能過關。

協會並不要求學生要做測驗,因為怕學生一直過不了關,因而打擊到學習興趣。盡管如此,還是有些單位的現場帶班老師,非常在意學生的學習表現,所以主動要求學生做WCS測驗。南投縣仁愛鄉都達國小的現場帶班老師,就是其中之一。以下就是她的分享:

我覺得參與AAOT 課程的四年級學生發音與聽力愈來愈強了
剛剛全部竟然都通過了兩回測驗,我整個嚇一跳
紀X智他錯了好幾次(只要錯一題要重來…)
他做到後面哭了…
我說那黃X鑫還沒測驗,要不我們下回跟他一起做測驗
他堅持要做完,到下課鐘聲響起,還是一邊哭一邊做…
結果完成啦!!!
他很開心離開了…
好可愛
我做牛做馬煮菜都值得了

 

這就是辦教育最難的地方:該不該對學童施加壓力?如何施加壓力?我相信都達國小的現場帶班老師應該是很了解學生,也知道她在做甚麼。這就是人工智慧AI再怎麼先進,都無法取代真人教學的地方,因為這是基於「愛心」與「施壓」的矛盾,才能產生的教學方式。矛盾是不存在AI的邏輯思考裡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