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很在乎學習態度

曾經有專家建議我(其實應該是警告我):線上教學只適合菁英學生。原因很簡單,程度差的學生,不懂得自我要求,容易鬆懈,線上教師最終會拿他們沒轍。

鞭長莫及,是線上教學的最大弱點。當學生鬆懈、失序時,線上教師就無法繼續教學,更嚴重的是,線上教師會遭受非常大的打擊而放棄教學熱誠。

這是事實,無庸置疑。

曾經有專家建議我(其實應該是警告我):自然學習法,不容易看到立即的成效,久而久之,學生就鬆懈了。因為當一切進行得太自然時,就容易被忽略。

容易鬆懈,是自然學習法的最大弱點。當學生鬆懈、失序時,學生就無法繼續專心學習,更嚴重的是,線上教師會遭受非常大的打擊而放棄教學熱誠。

這是事實,無庸置疑。

台灣的教育制度習慣用考試及評鑑來嚴格控管學生的學習成效,所以容易產生領先者的驕傲,或是加重落後者的挫折。這是我成立AAOT所要挑戰的問題:如何避免落後者放棄學習?

有鑑於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均以及家庭經濟的貧富差距,所造成的英語教育的不平等,AAOT跟各地的社福機構共同合作,提供免費的線上英語家教服務給弱勢家庭學生及偏遠地區家庭的學生。

我們採用線上教學與自然教學法。所以,我們會遇到學習鬆懈的根本問題。經過多年的嘗試與失敗,我們發現唯一的解法,那就是:透過現場帶班老師的協助,來改善學生的學習態度。只要學生的學習態度對了,一切的問題就消失了。

問題是,應該要求學生具備什麼樣的學習態度呢?目前協會的要求只有三樣:

  • 要正面看鏡頭
  • 要跟老師互動
  • 通過課後練習

要求學生正面看鏡頭,線上教師才能判斷學生是否專心上課。用電腦上網,學生自然會打開各式各樣的網頁,也會打字聊天。透過學生的表情跟眼神,很容易判斷他是否專心上課,所以學生往往會躲開鏡頭來瀏覽網頁或打字聊天。學生不正面看鏡頭,通常就是有問題。

要求學生一定要跟老師互動,天經地義,因為這是最起碼的尊重。當老師不會要求學生一定要給出正確答案,也不會責怪學生的錯誤時,學生沒有理由不跟老師互動,不是嗎?通常就是不懂得尊重,才會不回應線上教師的指令。其實,還有一個可能,就是被領先者霸凌!學習領先的學生會用私訊霸凌學習落後的學生,往往嘲笑他們答錯或是假裝認真。我們已經觀察到這一個現象多時了。學生不跟老師互動,通常就是有問題。

AAOT的線上練習(作業),設計的首要原則就是人人能通過。平均通過課後練習所需要的時間是五分鐘。更重要的是,協會要求線上教師要協助學習落後的學生通過課後練習。一般來說,程度再差的學生,十分鐘之內一定能通過後練習,除非學生不在乎。要不要通過課後練習,完全取決於學生的責任感。

專心、尊重、責任,就是AAOT所注重的學習態度,也是我們想教給學生的內在修練,英語只是外在知識、只是工具。

問題是,光靠AAOT是辦不到的!一定要現場帶班老師的協助才能落實改善學生的學習態度。

現場帶班老師要如何協助呢?

  • 在上課的一小時之內,不定時地巡視學生的電腦螢幕,看看學生是否有移動鏡頭,或者打開其他網頁。
  • 在上課的一小時之內,如果聽到學生互相喧嘩喊叫,立即制止。
  • 在上課結束前,檢查文字聊天紀錄,看看是否有霸凌文字或其他干擾學習的文字私訊。

我們每堂課都有錄影,毫無意外地發現,只要現場帶班老師做好以上三件事,學生的英語學習都明顯地順暢有效,因為學生都會正面看鏡頭,學生都會跟老師互動,學生也都會通過課後練習。

AAOT真的很在乎學生上課的學習態度:

  • 要正面看鏡頭
  • 要跟老師互動
  • 通過課後練習

唯有好的學習態度,才能看到好的學習果效。請合作機構的同工,特別是現場帶班老師,務必要下定決心來協助我們落實改善學生的學習態度。否則,請不要加入我們,因為最後很可能是不歡而散,因為學習態度不佳的學生將無法繼續參與AAOT的進階課程。

實話實說,如有冒犯,敬請見諒。

在〈我們真的很在乎學習態度〉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線上分班的必要性 — AAO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