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教哪一類的學生?「好學生」還是「壞學生」?(Part 1)

先抱歉一下,這裡不得不使用「壞學生」這個名詞,因為它是一般的常用詞。

所謂「壞學生」指的就是“不好教”的學生;如果用“態度”與“成績”來分類的話,學生可以被分為四大類:(1)態度好、成績好,(2)態度好、成績差,(3)態度差、成績好,以及(4)態度差、成績差。通常「壞學生」指的是第四類,但是目前的教育體制容易用“成績”把第二類的學生跟第四類的學生歸納在一起,由於「近墨者黑」的關係,第二類的學生非常容易轉化成第四類的學生,主要的原因就是:大部分的老師只想教出“成績好”的學生,而不會想教出“態度好”的學生。以“成績好”為教學目標的話,老師比較容易進行教學;如果學生的成績一直教不好,那就用考試將責任歸給學生,請學生再多努力、多練習、多花點時間來準備考試的題目。但時間到了,學生一畢業,老師也就幫不了學生了。現今的教育問題,主要來自對第三類學生的縱容,只要成績好,態度多差都沒問題,甚至有老師還特別對待第三類學生,認為這群學生是天才、是特立獨行、是應該被保護的一群學生、不可以傷害他們的自尊心,所以造成時下部分的年輕人自以為是地做出輕率駭人的舉動。

時下流行的AI教學,想用電腦來替代老師,就是針對那群只想教出“成績好”的學生的老師。就算再過100年,電腦也無法教出“態度好”的學生。所以回歸到教育的本質順序,是要以教出“態度好”的學生為主、為先,還是要以教出“成績好”的學生為主、為先?真的要好好回答這個問題,因為一不小心,連老師這個屬於人類的職業都會在不久的將來消失了,完全被AI電腦給取代了。

AAOT是以教出“態度好”的學生為主、為先,之後才是考慮如何教出“成績好”的學生,並且在AAOT的課程裡,成績不是要跟別人比,而是要跟自己比,所謂“成績好”的學生就是“我今天的成績比昨天的成績好”的學生。所以,AAOT的教學目的是培養正向的學習態度,然後營造成功的學習經驗。接下來,我會用實際的案例來說明AAOT的教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