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教哪一類的學生?「好學生」還是「壞學生」?(Part 3)

AAOT對老師有一個基本要求:只要允許學生出現在課堂裡,老師就要幫助學生完成課後作業,無論他是哪一類的學生。因為上課時間有限,老師會讓“成績好”的學生自己完成作業,但對於“成績差”的學生,老師就要協助他們完成作業,必要時甚至要提醒學生去翻閱答案,好讓學生在下課後仍能完成作業。

簡單總結一下AAOT的教學設計理念:

教材簡單:利用1026個常用英語單字來教導學生發音規則,學生不用背單字,但看到單字會嘗試唸出音節來。

繪本有趣:基於1026個單字,根據發音規則,編寫出30篇繪本短文,再根據句型及時態,編寫出20篇繪本短文;幫助學生由單字進入故事情節,加深學生對單字的印象。

作業簡單:AAOT的作業是藉由聲音、圖片、中文的提示,從五個英文單字裡選出正確的答案(選擇題),或是拼出正確的單字(填空題)。選擇題比較簡單,是指定給“成績差”的學生的作業練習,而填空題則是給“成績好”的學生,通過選擇題之後的進階挑戰。

上課輕鬆:上課前先做一次作業,讓學生接觸新單字,接下來老師用英文唸一遍短篇故事,讓同學猜猜看故事內容,然後再用中英文帶學生唸一遍短篇故事,接下來用“我唸你圈”的遊戲來複習故事裡的重點單字,最後再把作業做幾次,直到錯三題以內;先通過的學生先下課,作業有困難的學生留下來,老師會幫忙學生完成作業。

下課複習:每堂課都有YouTube影片及MP3聲音檔,讓學生跟著英語繪本練習聽力與閱讀,鼓勵學生開口唸出來。也鼓勵學生多做作業練習,熟悉單字發音。

要求態度:學生必須遵守上課三要求:正面看鏡頭、跟老師互動、做課後作業。這三個要求所對應的學習態度就是專心、尊重、負責,是學習者必備的基本修煉。

協會不會要求學生成績好,但態度一定要好,因為這是做為一位學習者應有的基本條件。其實,我們發現,只要有好的學習態度,學習一定會有進步,只是進步的幅度因人而異,實在沒有必要去互相比較。目前教育最大的敗筆就是用成績來讓學生相互比較,明明知道每個人的學習能力有差異,卻硬要讓學生用成績來彼此較勁,真的很不好。

多年的觀察告訴我們,四大類的學生之中:

態度好、成績好
態度好、成績差
態度差、成績好
態度差、成績差

“態度差、成績好”的學生最難應付。如果發現他們自我感覺良好到會嘲諷“成績差”的學生,協會一定要求這一類學生退出課程。我們是希望,至少在他們還小的時候,送給他們一個信息:不是成績好就可以態度差。希望這個信息能讓合作夥伴與學生產生對話來勸導學生改善學習態度而重新回到課程。

其實,AAOT對學習態度的要求,僅能把“態度差”的學生端上檯面,接下來就只能透過學生的自覺,或是合作機構的現場帶班老師的幫助,學生的學習態度才能獲得改善。

透過有趣生動的課程,讓學生想上課,才有籌碼讓學生改善學習態度。這就是AAOT的教學設計理念:想要求學生好好唸書之前,要先能把課教好,讓學生覺得上課有趣、有學到東西、得到成就感、並讓學生覺得老師真的很在乎他的學習。聽起來很自然合理,不是嗎?

如果你認同AAOT的教學理念,請務必用捐款來幫助我們服務更多弱勢家庭及偏遠地區的學生,或是幫助我們把信息播送出去,讓更多的弱勢學習者能找到AAO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