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執行成果

AAOT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在英語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以及家庭經濟所得差異所產生的學習機會不均的狀況下,預防弱勢家庭學童及偏遠地區的國小學童在升上國中之後放棄英語學習。所以我們服務的首要目標群,就應該是那群“最有可能放棄英語學習的國小學童”,這群學生無論是因為過去不順利的學習經驗,或是因為長期缺乏英語學習機會,剛剛進入AAOT的課程時,往往呈現出:程度差,怕犯錯,不開口(因為說出來,沒人懂),怕英語(因為單字多、發音不自然、文法複雜)等等狀況,因而在學習態度上,出現缺乏學習動機的漫不經心,以及缺乏學習信心的退縮逃避等等現象。因此,AAOT針對改善「學習者個人因素」這方面,特別提出培養正向的學習態度營造成功的學習經驗這兩項工作重點。

我們知道,需要接受英語教學的弱勢家庭及偏遠地區家庭的學生非常多,並且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學習弱勢者,他們缺乏教育資源、缺乏學習動機、缺乏學習自信,並且學習態度趨於被動、懷疑、容易放棄。就線上教學而言,如果合作機構無法採取有效的做法來改善學習弱勢者的上課狀態,線上教學是很難幫助學生有效地學習英語。

2020年AAOT與23間社福機構合作,提供免費線上英語課程給215位學生來自弱勢家庭及偏遠地區家庭,開課773堂,服務人次為3,925。參與服務的線上教師合計15名。
AAOT的開課資訊一向對外公開,有興趣者請上網查看課表https://www.aaot.tw/cms。(資料存取慢,所以每週課表更新速度較慢,請耐心換頁)

2020年6月進行年度第一次〈學習問卷調查〉,有93%學生通過學習態度調查;2020年〈學習態度評鑑會議〉總共開過14場,78位學生中共有3位學生無法通過評鑑,學習態度良好之學生比例達96%;2020年11月進行年度第二次〈學習問卷調查〉,97%的學生通過學習態度調查。整體而言,超過95%的學生展現出正向的學習態度,目標達成。

2019年底進行〈學習問卷調查表〉時,99位學生填寫問卷,47位學生對英語能力的自評不好,比率為47.5%。根據2020年6月進行年度第一次〈學習問卷調查〉的結果,104位學生中,有10位學生對英語能力的自評不好,比率降為9.6%。2020年11月進行年度第二次〈學習問卷調查〉,只針對上課超過15週的72位學生,就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學習自評、對教師的評鑑等全面進行了解。共收集到61份問卷,有效問卷59份,3位學生對英語能力的自評不好,比率再降為5%。整體而言,低於30%的學生對英語能力的自評不好,目標達成。

在協會沒有繪本出版之前,AAOT線上英語課程的課後練習就只有WCS的單字與發音練習,帶班老師手上並沒有課堂上教的短篇故事的英語本文。當2020年三月新冠肺炎的疫情開始嚴峻之時,協會便開始著手AAOT Phonics英語繪本的編排,直到2020年七月才完成初稿。2020年八月初,台灣的新冠肺炎的疫情開始趨緩,協會原想按原計畫,開始籌畫實體的現場成果展及說明會,但考慮之前幾場說明會的成效不彰,於是決定改變說明會的方式,改以教材及教學錄影展示,並將有限的經費投入繪本印製。所有上課中的單位都已經收到繪本,也得到家長們的認同及支持,帶班老師們也開始找時間讓學生,配合MP3聲音檔,跟著繪本來練習英語聽力。

此次透過繪本教材的展示,把教材變成書本之後,合作機構似乎更重視與協會的合作關係,也確實提升目前合作機構對英語自然學習的認知,以及所需配合的課前設備檢查與課後練習督導的注重,並輔導目前的合作單機構成為示範單位並協助推動自然英語學習。

如何幫助學生找到學習英語的動機,是協會未來努力的方向,培養正向的學習態度與營造成功的學習經驗,只是登堂入室,幫助學生找到學習英語的動機,才能讓學生繼續學習下去。目前想嘗試的方法,就是想方設法幫助即將上完Phonics課程的學生能自創饒舌來唱出Rap To Learn English裡面的短文,最好能串聯多篇。只要能收集到幾個案例,就能透過課程來播送給所有上課的學生,好激發出更多學生來自創英語饒舌的作品。多方收集學生饒舌唱出繪本的影音檔也是協會未來的工作重點,希望能藉此帶動風氣,讓那群不喜歡學習進階語法課程的學生,也就是對Elementary課程比較沒有耐心學習的學生,能透過饒舌學英語的方式找到學習英語的樂趣,繼續練習英語。2021年將加強宣導課後繪本的讀(reading)、聽(listening)、說(talking)的練習,並透過一、兩個班級的實驗,由資深線上教師與帶班老師共同輔導學生,由Rap To Learn English繪本裡的短篇文章,來自創英語饒舌說故事的表演,最好搭配身體動作。如何讓弱勢學習者,願意投入英語饒舌作品的創作,將是AAOT及合作機構今年共同努力的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