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中市線上家教促進協會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Online Tutoring,以下簡稱為 AAOT) 成立於 2012 年二月,主要的服務項目有:
1. 協助合作之社福機構、社區等,成立線上課輔班,以免費提供弱勢學童課後英文學習的機會。
2. 協助並輔導合作單位建立電腦教室,以提供弱勢學童安全且多元的上課環境。
3. 培訓大學生及大學畢業生成為線上家教師,投入社會公益,並藉此提升大學生或職業青年的綜合所得。

「世界上任何一個受過教育的人,如果不懂英文,就等於被剝奪了某種權利。」

但是過度強調以外籍師資為主的沉浸式美語教學,所涉及的費用過高,到後來往往造成英語學習的不平等現象,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富有都市家庭」的學生的英文學習資源比「窮困偏鄉家庭」的學生來得好太多、太多了。事實上,已經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外籍師資並非是提升學童英語學習能力的主因,找出有效運用國內師資的雙語教學方式,才是非英語系國家教育發展的當務之急,而不是一昧地遵循英美的教學制度,設計出許許多多的英語能力鑑定測驗來加重學習負擔。

其實,目前全世界使用英語來溝通的人口裡,Non-Native Speakers的人數已經遠超過Native Speakers的人數了,往往用英語溝通的雙方的母語都不是英語,尤其在歐亞地區更是常見。主要的原因就是英語已經是絕大多數非英語系的國家所使用的第二語言 (Second Language),其中又以年輕人最為明顯,因為英語已經是網路世界裡所共用的語言。以英語為共同的第二語言的溝通模式來看,學習英語的首要重點應該是在於有效的溝通,而不再是一味追求所謂的標準英美的語法。就理論而言,在 Non-Native Speakers 的溝通裡,俱備勇氣與基本功力來進行「涵義的交涉 (Negotiation of Meaning)」是現今英語教育的重點關鍵。

堅信「母語文化」和「正向動機」在學習英語上賦予孩子絕對的優勢,AAOT在教材設計以及教學法上提供鷹架式語言教學,一步步帶領孩子們提升英語閱讀、拼寫、表達的能力,藉由一系列啟發性與培養創造力的課程設計,讓學童不但能自信地具備母語和英語的雙語語言力和文化力,更能透過建設性的逐步引導來幫助學童擁有面對21世紀所需要的溝通品格與技能。

AAOT基礎英語課程分三階段:(1)Beginner課程的主要對象是從來沒學過英語的國小二年級學生。課程設計的目的是透過遊戲讓學童認識ABC字母與字母發音規則(母音及子音),共20小時,(2)Phonics課程的內容就是單字發音,並且讓學生習慣閱讀英文短句,共36小時, 以及(3)Elementary課程的內容就是簡單句型,並且讓學生習慣閱讀英文短篇文章。為了鼓勵學生於下課後能進行英語聽、讀的練習,共44小時。

若您有需求,或是希望進一步了解AAOT,敬請與我們聯繫:

電話:(04) 2372-3103
地址:40348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 57 號三樓
E-mail:service@aaot.tw

歡迎各單位與我們一起來開發學習據點,讓更多低收入戶的學童也有接受課後英文補教的機會,更希望有志於線上英語教學的你,來電加入我們的師資行列。

在〈關於我們〉中有 3 則留言

  1. 林玠旻 回覆

    您好,我們是蕃薯藤新聞網,最近製作補教業招生教學專題,想AAOT運作模式請問能否透過電訪方式訪談呢?不耽擱您的時間約5分鐘,大概問題以「教學、招生方式」、教學宗旨為主軸約3-5題。

  2. 自動引用通知: 動動手投一票,幫助弱勢學童學英文 — AAOT

  3. 豐佳燕 回覆

    您好,
    我是臺北市立大學附小的老師,在網路上看到AAOT的計畫,覺得非常有意義。我想帶資優學生一起參與,他們可以在線上擔任課輔老師,不知能否進一步請教,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