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個平等的英語學習權(二)

給可以幫助台灣未來的您:

前些日子,我們把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傳達給你,因為我們相信你在乎台灣的未來,也在乎你家人的未來。我們是線上家教促進協會,簡稱AAOT。AAOT的創辦願景就是:「給孩子一個平等的英語學習權。」

也許大多數的人認為,對弱勢家庭的學童而言,學習英語不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甚至認為線上學習英語是一件很〝花瓶〞的事。現在讓我們來聽聽看,在第一線用愛心來幫助弱勢家庭學童的志工們是怎麼說的:

********

陳立民傳道(愛鄰社區教會)

因為我們當中有一些外配,他們對國語不是那麼熟悉,也有一些原住民,他們家長對這孩童的課業不是這麼看重,那甚至有一些隔代的他們也無能為力…大概就是這幾類的孩子會到我們這邊來…還沒上AAOT英文課之前,這些孩子對英文是有恐懼的,因為家庭給的資源不是那麼的多,然後他們對課業上的投入又不是那麼的主動,很多時候他們的同班同學課後會去參加安親班、補英文,那個落差就會很大,所以我觀察他們的成績,在其他的科目落差其實沒有那麼的多,但單單在英文這一項他們的落差是滿大的…

這些孩子在上AAOT英文課之後,其實短期時間看不出明顯的進步,因為AAOT所教的跟學校所考的事實上並不完全相同,但是經過一兩年之後,我發現他們的落差就補上來了,因為我發現AAOT是透過不斷在英文單字上的進階再進階、重複再重複的過程,讓他們對這些單字很自然的存在在腦海當中…我發現第一批上AAOT英文課的很多那時候是國小六年級五年級的孩子,現在都上了國中,在那兩年之中我發現他們對英文都很有興趣,是因為上課的老師或內容對他們來講是很輕鬆的、是很愉悅的,我覺得AAOT在篩選老師上面也很用心,這些大學生的線上老師最大的特徵就是他們很有熱誠,以至於他們在跟孩子教學零距離,甚至互動上可以有一些開玩笑,我覺得這是對的,就好像你在教一個孩子,你不是把東西硬塞給他,而是引起他的興趣,我覺得AAOT做到這一步了…

我覺得AAOT的課程對低年級的部份是很有幫助的,比較注重在讓他們不放棄學習英文,或是開始培養學習英文的興趣,那一旦他們到了譬如說國小六,或者是國一,我覺得他們整個成熟度突然瞬間被提升起來,因為他們可能在這個階段也面臨到英文考試的壓力,類似這樣,那他們就會更渴望學更多,他們發現他們的不足之後,他們在學習上就會有更大的動力,那是我對我們第一批上過AAOT課程的孩子的觀察。


%e5%90%8e%e9%87%8c%e5%a4%a9%e4%b8%bb%e5%a0%82%e6%9c%b1%e6%a0%a1%e9%95%b7朱玫瑰校長(后里天主堂)

有一位孩子過去是不太願意開口,也比較害羞、不喜歡表現;有時候問他問題,他都不願意回答,但我發現,他現在敢回答、敢開口了。雖然AAOT是線上教學,不是直接面對面,但我發現這樣的方式有一個優點:有的小朋友害怕直接面對老師,因此想問問題會害怕,但因為線上教學多少有一個自由度的距離,結果這個距離反而讓他們更勇於回答…讓孩子有興趣、能接受英語學習,我覺得AAOT的課程設計滿成功的…我覺得學習能夠建立自信是最重要的,就這點我覺得AAOT課程設計的很好,有把這個元素加進去。

張嫚玲老師(仁愛教會)

上AAOT課程也一年了,學生們從不敢開口念單字變成勇敢開口念單字了,雖然有些發音不怎麼正確,但是能夠試著念念看對他們來說算不錯了,在課照班中有些學生的回家功課是英文,這些學生如果遇到不會念的單字反而會向在上AAOT課程的學生互相學習互相討論。
我們單位是在每個禮拜一晚上6:30上課,在6點時我都會讓小朋友吃晚餐,在吃晚餐這時間他們都很急著要上線,我都跟他們說6:30就快到了,你們先吃完晚餐再上線就好了,可是他們就會很迫不及待的看看老師有沒有在教室內然後想要跟老師聊聊天。我發現上課的老師也很重要,學生們是否能夠用心、專心來上這一堂課就要看老師怎麼去設計、規畫課程了,在90分鐘的課程中,學生們都很願意大聲開口念單字,有時還會比誰念的比較大聲,即使念的不標準但他們還是勇於說出口。每次上完90分鐘的課程後學生們都覺得時間過的很快,怎麼才感覺上課沒多久就要下課了,所以學生們都很期待禮拜一的AAOT課程。之前…遇到颱風或者遇到老師有事情當天沒辦法上,所以連續有三個禮拜的禮拜一沒上到AAOT課程,學生們就會有點失望,一直問我:「老師~我們何時才能上到英文課?」 看到這些學生們能夠對英文課有所期待,希望他們的英文也能夠有所進步。

********
如果能讓小學生在第一次學習英文時就喜歡上英文,應該就能避免在國、高中時投入更多的補救教學資源。並且我們發現,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信心之後,通常其他科目的學習力也被提升了。為了讓更多偏鄉、弱勢、原住民的學童能有平等學習英語的權利,我們非常希望能收到您的捐款,無論是500元、1000元、2000元、或是更多,因為這是最棒的鼓勵、支持、認同與參與。如果您已經沒有預算來贊助其他的非營利事業,也請您將我們的信息傳給其他關心兒童教育的朋友。

線上家教促進協會 敬上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Online Tutoring (AAOT)

捐款專頁 https://www.aaot.tw/donate

在〈給孩子一個平等的英語學習權(二)〉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愛鄰社區教會 — AAO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