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個平等的英語學習權(三)

給可以幫助台灣未來的你:

首先要感謝您一直很有耐心的閱讀這幾封我們非常用心撰寫的信件。

在上一封信裡頭,我們談到AAOT 課輔班的帶班老師們,看見這些孩子在上課的過程中所發生的改變。現在,我們希望讓您也聽聽孩子們的想法,以下,是AAOT個別採訪的每一個孩子,這是他們生命中真實的故事,與您分享。

*****

愛鄰社區教會 小嵐(化名)

小嵐,一個安靜沈穩的孩子,視訊中羞澀卻成熟的表現,是線上教師一開始對她的印象。她來自新住民的家庭,家中只有媽媽獨力扶養,倚靠的是母親辛苦工作的微薄薪水,以及中低收入戶的補助。或許是因為如此,小嵐在課業上對自己有特別高的要求,她開始加入AAOT線上英語課輔班是在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到現在升上國二,這兩年多來很少缺席。小嵐說AAOT是她在校外唯一有機會學習到英語的地方,對此也格外珍惜。上了兩年的課程,對小嵐而言最大的幫助是-她能夠有信心的面對國中英文課業接踵而來的考試壓力。雖然在學校裡面,因為班級人數多,發問沒辦法得到充分的解答,也因此常有聽不懂的狀況;但是自從國小加入AAOT開始喜歡上學習英語,她還能夠持續保有熱情,不至於放棄,並且在不知不覺中,從學校上課的進度裡頭,不時的想起在AAOT曾經學過的單字,表示過去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如今的小嵐,更踴躍的在AAOT課堂上表現,每次的作業、考試,也都能夠很快的通過。在訪談時,小嵐的言談中散發出的是努力、以及自信,看見她的成長,也讓我們好感動。

愛鄰社區教會 姍姍(化名)

特別訪問姍姍,是因為愛鄰教會的帶班陳老師主動提起她的故事,當時陳老師描述的好激動,讓我們忍不住想進一步瞭解姍姍。陳老師說,在姍姍國小六年級的時候,看見課輔班的哥哥姐姐們拿著國中剛發下來的新教科書,姍姍很好奇,主動向他們借來讀~這個舉動,對陳老師做課輔班這麼多年而言,真是前所未見!!他很好奇的問姍姍:「妳看的懂嗎?」姍姍反而若無其事的回答:「還可以啦~」雖然孩子輕描淡寫,陳老師可是相當震撼、甚至感到不可思議,他說:「我發現不僅是他們(指學生)自己樂意學習,我覺得他們真的在實務上是有進步的。」聽完老師的分享,我們問姍姍,當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舉動?原來是因為姍姍覺得上AAOT的這兩年,帶給她最大的進步就是自己的發音變厲害了!一樣從來沒有機會在外面補英文,但是姍姍最有興趣跟印象的,就是AAOT上課時常常透過遊戲活動的方式帶她們來認識單字、延伸句型,以及發音規則。雖然學校考試成績不是AAOT課程設計的重點,但是姍姍自己形容她進步的表現,就是學校英文考試的成績變好,並且她開始使用學會的發音規則來嘗試唸出單字、記單字,甚至因此樂於參與學校的背單字活動呢!看見姍姍單純而樸實的笑容,我們彷彿可以一同感受到陳老師的欣慰,這是這麼多年來在課輔班的投入當中,最美好的回饋。

仁愛教會 小婷、雯雯(化名)

小婷跟雯雯是仁愛教會裡頭,一對可愛活潑的姊妹。線上教學的老師觀察他們班在上課的時候,特別的喜樂洋溢,姊妹也連續好幾個月都獲得全勤,光從課堂當中就可以感受到孩子們積極投入的程度。在訪談中,姊妹倆笑臉盈盈,問她們喜不喜歡上AAOT英語課,想都不用想就馬上大聲回答:「喜歡!」特別是最喜歡老師在課堂當中帶入多媒體影片以及遊戲的教學方式,讓她們覺得上課很有趣,也進一步發現自己在學校班上程度開始超前同學。特別的是,上一位帶課的線上老師,因為畢業後必須投入職場的關係,才剛結束這一班的教學,但是這幾個月以來,已經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互動,為了跟孩子有面對面接觸的機會,老師自己搭三個小時的大眾運輸工具,轉車再轉車,來到彰化縣樸實的芳苑鄉來找這一群孩子們。訪談中孩子特別喜歡老師在課堂上時常給她們正面的鼓勵與溫柔的教學方式,這一天碰面,孩子自己做了好多卡片,還有可愛的玩偶花束送給老師,就希望能夠向老師表達她們的感謝和喜愛。雖然透過遠距線上教學,老師和孩子們隔著電腦和遙遠的距離,但是誰說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暖因此就不能傳達到另一端呢?看見這一班的孩子和老師建立這麼美好的關係,也讓我們更篤定正在做的事,期盼有更多需要的孩子,能夠得到這樣的幫助!

*****

在AAOT裡面,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沒有機會在外面參與課外的補習班、安親班。許多學童在剛加入AAOT的課程時,雖然只是國小年紀,卻已經背負著各自不同的家庭狀況、導致學習上力不從心,經歷許多挫折、甚至失去信心。經過這些日子以來,我們親眼看見,小小的心靈如何再度萌芽,對學習產生興趣,並且表現在他們的生活行為當中;我們相信,這樣的改變,也持續的發生在每一個AAOT孩子的生命中。

若是您也關心孩子們的教育,認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我們很期盼有您一起加入,讓更多的孩子能夠得到幫助,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做的一個簡單回應。誠摯的邀請,有您的參與及關注,一同陪伴孩子們走過這個最重要的成長過程。

線上家教促進協會 敬上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Online Tutoring (AAOT)

捐款專頁 https://www.aaot.tw/dona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