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個平等的英語學習權(五)

給可以幫助台灣未來的你:

前些日子,我們一封一封地把幾個很重要的信息傳達給你,因為我們相信你在乎台灣的未來,我們也相信你也在乎一個穩定發展的社會。有健全的教育才能維繫社會的穩定。我們是線上家教促進協會,簡稱AAOT。AAOT的創辦願景就是:「給孩子一個平等的英語學習權。」

全世界各國之所以認同英語學習對經濟發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主要有四大原因:

1. 英語是全世界最多國家所認定的官方語言,根據統計,全世界有超過20億的人,會在日常溝通時使用英語。
2. 在跨國的商務溝通裡,英語是絕大多數人所使用的共通語言,尤其是高科技產業。
3. 世界上最主要的內容發表,包括電影、音樂、書籍、網路媒體等等,絕大多數都是使用英語。
4. 英語是科學與學術論文發表的主要語言,也是全球性公共議題論壇的共通語言。

根據最新的統計,2016年台灣每5.6位工作人在服務一位退休的老年人,可是到了2061年,可能只剩1.2位工作人在服務一位退休的老年人;也就是說,從今年算起,45年之後,將是平均不到一位懂英文的工作人口在服務一位退休的老年人。這是一件很令人憂心的事,因為台灣的經濟是以外銷為主,如果下一代的工作職人無法善用英文能力在全球經濟競爭中站立得穩,我們很難想像屆時台灣的經濟成長將如何支撐未來的社會福利支出以及維持未來的社會功能運作。

雖然英語教學在國內已經非常普及,但我們發現,台灣國小畢業的學生的英文單字量普遍嚴重不足。學習英語單字是建構英語能力的第一個階段,卻也是最重要的基礎。當學習者累積越多單字,就越能夠有效的提升英文的閱讀能力。因此,如何增加孩子對英文單字的識字量,並且透過有趣、高互動性的方式來練習所學到的單字,就是 AAOT 持續開發創新線上教學法的首要課題。在政府管轄的教育單位還沒找出如何解決國小英語教育所造成的貧富差距及城鄉差距的問題之前,AAOT所提出的解法就是幫助目前為數眾多的非營利課後輔導單位,尤其是位處偏鄉地區的課後輔導機構,能提供完善的國小英語課程;當然,我們也提供相同的服務給英文師資嚴重缺乏的偏鄉小學。

簡單來說,AAOT 服務對象主要分為兩部份,其一是弱勢家庭的學童。不管是教會、社區、大樓、國小等,只要該單位能夠將弱勢家庭的孩子聚集在一處安全的環境,並且有現場帶班老師的看顧,AAOT 就可以提供相關的資源來幫助該單位自行建置適合線上教學的電腦教室,並負責安排線上教師,讓學童接受免費的線上英語課程。其二為大學生。我們和學校英文系的課程結合,並提供完整的師資培訓課程與實習教學機會,藉此培育出良好的線上英語教師,並協力一同來推動線上家教的事業。

AAOT 的單字課程內容,結合了教育部國中小1200 英文單字、美國最常使用的1000 單字、著名學者 Virginia French Allen 針對外國人所建議的1510 常用單字、以及配合單字發音從Google選用的101個常用單字,扣除重複的內容之後,再根據漸進、重複、累積的相繼性(Sequential)概念篩選出1024 個單字安排成三個等級(Level)、總共91週的線上真人互動式的國小英語課程,主要目的是讓學童能在國小畢業前打好英語學習的基礎並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我們再次強調,AAOT的英語課程就像是預防針,可以幫助學童愛上英語,防止他們在國中畢業後放棄英語學習。如果半數以上的就業人口放棄英語學習,台灣十年、或二十年後的經濟發展將出現嚴重問題,整個社會結構也會遭遇嚴峻的衝擊。

我們知道,台灣的教育問題非常複雜,各式各樣的解法也是層出不窮,也因此消耗掉大量的社會資源。我們相信,簡單、經濟、又能有效持續的解法才是處理複雜問題的正確方向。我們的網址是www.aaot.tw,希望你能撥空來了解我們對”台灣英語教育不平等”的解法,更希望在得到你的認同後,你能一起參與我們的事工,無論是捐款、宣傳、或是擔任義工,都將是我們最大的喜悅與鼓勵!

線上家教促進協會 會長 陳春木 敬上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Online Tutoring (AAOT)

捐款專頁 https://www.aaot.tw/dona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