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個平等的英語學習權(四)

給可以幫助台灣未來的您:

我們是線上家教促進協會,簡稱AAOT。AAOT的創辦願景就是:「給孩子一個平等的英語學習權。」

為了讓學童能有一個輕鬆、愉快的線上學習經驗,我們特別嚴選熱愛教學的大學生加入線上英語教師的行列。過去三年來,我們將線上教師培訓與大學英文系的課程結合,並提供完整的線上互動教學練習與教學實習機會,藉此培育出良好的線上英語教師。讓我們來聽聽看,曾經參與AAOT線上英語教學的大學生是怎麼形容他們的AAOT經驗:

*****

詹依庭(東海大學英文系,大四)

一開始會很緊張,因為怕自己教不好,還是怎麼樣的,後來就慢慢跟小朋友熟起來,就還滿自在的。喜歡AAOT是因為我自己喜歡小孩,雖然他們有時候很頑皮,但是會覺得說,這個階段的小孩本來就是這樣。透過這個課我就會更瞭解小孩,雖然只是英文課,但是可以從中瞭解到小孩…我一開始也是沒什麼教學經驗,其實也是沒什麼概念,就是照著AAOT的課程去走,但後來教著教著,就覺得這課程還滿有系統的、滿漸進式的,從一開始不會很難,到後來慢慢加深,就以小朋友自己的反應來看,雖然他們有時候上課很頑皮,但是後來跟他們見面,他們自己的反應就是覺得自己進步很多。也是滿出乎意料的,因為覺得我自己沒有教的很好,但是他們也是滿習慣這套模式的…

過去我聽到很多老師教小朋友英文,就只是為了讓他們英文進步,結果可能會失去跟他們互動的熱情,但是我覺得我教AAOT很開心,是因為我喜歡他們,所以我覺得不只是在教他們,在過程中我就是很享受跟他們相處的感覺。所以我才會真的很想親自見他們一面,然後真的見面以後,才發現說,在螢幕上教的真的很有限,一見到他們的時候就是真的整個都玩起來了,然後才發現,我不只是在教英文,我也希望可以透過跟他們互動,教他們其他的東西。我覺得跟小孩互動就是這樣子,因為這個階段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階段。我覺得對我很大的收穫就是更瞭解小孩,就是他們並沒有表面上看起來很頑皮愛玩,他們也是可以很懂事的。這次見面,我們是約週末禮拜六早上,然後那個賴老師他也覺得很感動,因為他也是一個一個打電話去問小朋友的家長,然後他們的家長都很支持,都願意載他們出來,而且他講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他說:「還是要見面才會有溫度,就人與人之間…」

有一件事我一定要分享的,這些孩子真的太貼心了,像這次的見面之旅,我第一個是去見彰化仁愛教會的小孩,他們那邊真的很鄉下,很純樸的地方,我搭了三個小時車才到他們那。然後我一到他們門口,他們就很開心的迎接我,我還跟他們一起玩牌,他們就拿出他們做的卡片,真的很多,他們自己主動做的。然後還有小朋友在卡片裡面寫說,聽到老師要走他就哭了(註:這位老師因為找到工作要離開AAOT),而且裡面有畫很多圖案阿,我就超感動的。還有東山國小的兩個小女孩,當我們結束麥當勞的時候,他就帶我去逛書局,他們就先問我:老師你喜歡什麼動物。然後過不久之後他們就偷偷跑去看東西,後來我看到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拿出一個袋子說:「老師~這是我們要給你的禮物~」是一隻布的狗娃娃。超感動的,所以就很捨不得他們。

劉彥君(輔仁大學英文系,大三)

AAOT是我第一次教小朋友。我原本就很喜歡小朋友,所以作為AAOT的老師對於我是一件從一開始就很喜歡的工作。在課堂中用天真的語氣去教小朋友英文於我是一件舒服的事。不會枯燥,自己心情也會很愉快。我第一個帶的是愛鄰東石他們班。因為我自己很喜歡英文,所以原先真的想不透他們為什麼不會像我一樣熱愛英文,不過之後漸漸懂了。一開始我沒什麼耐性,可是到了中間的時候,我就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有耐性了、比較不容易生氣、也漸漸懂得可能是因為什麼原因讓他們對英文沒有抱持很大的興趣。其實小朋友還有很多層面。我原本以為小朋友很簡單,就像一塊透明墊板,你看過去就是那樣;可是後來發現那一層墊板其實就算他是透明的,還是隔了一層屏蔽,身為老師還是要設法弄懂小朋友。

我現在也有去新莊國泰國小實習,也是要教小朋友。在那兒我體驗到也領悟到遠端跟現場教學的差別。在那個教室裡面的當下,因為老師在,所以學生注意力是在老師身上,場控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可是當我們在遠端的另一邊,小朋友還是會被老師吸引,可是其他東西也會吸引著他,而老師不太能夠像在現場教學一般即時掌控,這時就很需要課輔老師的幫忙,我真的很感謝他們。其實不只是課輔老師可以幫忙,AAOT的課程要求在課堂中設計活動的規定也十分有用。因為活動是讓他們自己做,不是老師做、也不是聽老師說。老師的角色比較偏向是在一開始給予指導,之後便是協助;如此小朋友會比較專注在電腦的螢幕裡的教材。藉由活動,也可幫助小朋友自己認知到當天學習的成果如何,課堂活動真的是必要的,如果只是帶著唸,就真的很無聊,就是連我自己上課都會覺得很無聊;但是如果有活動了的話,就會有互動,就會有好的氣氛,同時也可以檢視小朋友的學習狀況。

如果要給未來想教AAOT但又怕跟小孩子相處什麼的人一個建議,我覺得就是不要想太多。不過有件事很重要就是要注意自己說的話會不會傷到孩子,因為小孩子畢竟不是大人,還沒有經歷那麼多東西,可能會把你無心的話看得很認真。像是可能我們大人之間說白癡,我們知道是開玩笑的,可是對小孩子他們來說,尤其是那些比較玻璃心的可能就會覺得:「老師你為什麼要罵我?我討厭老師,所以我討厭英文。」結論是我覺得小朋友其實不會像大人很容易有偏見,所以可以不用太緊張,該注意的注意就好了。

教AAOT對我最大的改變?耐心!耐心真的會瘋狂的往上竄。最大、第一的改變,是耐心;第二個改變是想法,想法會被改變、偏見會被打破。我從前一直以為英文只要我講對方就會懂,因為我之前教同儕的時候都是這樣;可是當今天對象是小朋友,他們卻不太容易一點就通。一開始在帶唸句子的時候,我會覺得他們亂念,因為聲音都糊在一塊。可是後來我發現他們不是故意亂念,他們耳朵聽到的聲音可能是清楚的,可是他們腦袋處理訊息以後可能就變模糊了。所以要多講幾次,幾次之後小朋友也能夠獨立自己念。有這種經驗以後,就會覺得我的耐心跟理解力就變的比較好。有時候小朋友鬧脾氣的時候,如果是以前的我立刻就爆了,心裡就會想:你在我課堂上耍什麼脾氣,又不是我惹你生氣的!後來就會想說,他們是小朋友,就像小嬰兒,他們會哭,你有時候覺得他們在鬧,可是其實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情緒,他們不是針對老師,他們就是很真的表達出來,也沒有想太多,只是不知道那時候應不應該這樣做而已。不過我們不也是這樣一路走來的嗎?

有一次我用〝遠端操控〞的功能去看一位學習比較有困難的小朋友的電腦桌面,那時他正在做線上作業,親眼看到他寫對了兩題,當下的情緒真的是超開心的、也很感動!因為我覺得他有真的學習了什麼,從一到十,他已經過了兩。AAOT能夠讓我做的那麼快樂,就是成就感!當然偶爾也會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好,這時的挫折就必須用前面的成就感來支撐,讓自己做得更好。我相信學生們在被老師稱讚時也會有成就感。我有聽說有一些老師會說:「你開心什麼,這是應該的。」可是我覺得你稱讚他一下又不會少一塊肉,不要太過就好。我覺得那一些讚美對學生而言也是一種激勵,不能少。我想我的學生就整體而言自信心都有往上升吧!讓他們對自己有自信、對英文有自信,才能在之後他們從AAOT畢業後,不放棄繼續努力。我大學教授曾經說過:「我給學生最好的東西,就是讓他們自學的能力。」我也想成為那樣的老師。

或許有人覺得線上教學很難教,困難重重。但我覺得在做過之後再來討論比較恰當。如果已經有先入為主的偏見,再加上運氣比較不好,一剛開始時就遇到挫折,於是便下了「線上教學很難教」這個草率的結論,這對於線上教學本身並不公平。每一件事都不容易,如果在嘗試之前便開始打退堂鼓的準備,那即使不是線上教學,每一件事都很難,都做不好。做過之後,修正方法,困難的東西也會變得簡單的。

*****

在AAOT的課程裡,無論是學童還是老師,他們都一起在成長。好的教學就應該能培育好的品格。我們募款的主要目的就是支付線上教師的鐘點費。AAOT課程每班平均六人,每班每月的教師鐘點費是NT 3,000元。另外,大約每100位學童就會有一位「線上督學」來觀看教學錄影檔,以及學生的出席與作業練習紀錄,並每月將「學習狀況調查表」寄給課輔單位與任課教師,並對任課教師提出「教師評鑑」。「線上督學」平均每月領有NT 16,600元。由此可計算出每位參加AAOT線上英語課程的學生每月的費用是:NT 500元的直接教師鐘點費,以及NT 166元的間接教務管理費,合計NT 666元。只要捐 NT 666,就能支持一位弱勢家庭的學童上一個月的英語,也能讓清寒大學生有更好的工讀與實習機會。

我們非常希望能收到您的捐款,無論是500元、1000元、2000元、或是更多,因為這是最棒的鼓勵、支持、認同與參與。如果您已經沒有預算來贊助其他的非營利事業,也請您將我們的信息傳給其他關心兒童教育的朋友。

線上家教促進協會 敬上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Online Tutoring (AAOT)

捐款專頁 https://www.aaot.tw/dona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