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一):淺談大腦記憶

認識英文單字,是英語學習的入門,一般學習能力正常的小三或小四的學生,應該都沒問題。透過簡單、重複的練習,把英文單字輸入小孩的腦袋裡,不刻意要求他們背起來,只讓他們有印象而已,是人類大腦的基本功能,人人平等。(學習能力強,甚至是過目不忘的天才,是一種恩賜,但絕對不是平等。) 問題是,要怎樣設計教材與教學法,才能讓小朋友對學過的英文單字有更深的印象呢?讓我們先來談談大腦的記憶功能是如何運作的,這樣也許能幫助大家能更了解AAOT教材與課程設計的理念。

科學家把腦的記憶分成三大類:〈瞬間記憶〉(immediate memory),〈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以及〈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如果記憶只存在幾毫秒(miniseconds,也就是百分之一秒)的範圍,就是〈瞬間記憶〉;如果記憶可存在幾秒或幾分鐘的範圍,就是〈工作記憶〉;如果記憶可長達幾小時,甚至幾年以上,那就是〈長期記憶〉。一般來說,〈長期記憶〉是用來儲存生活中的事實、觀察、與故事;〈工作記憶〉讓人們能將當下的資訊記起來,好順利地完成工作———例如在翻閱雜誌時,你會記住之前幾頁的內容或頁數,好讓你的閱讀連貫,並且能立刻翻回去找到你要的參考點,但工作結束後,你可能將當時記得的一切,忘了一乾二淨。〈瞬間記憶〉通常是指感官的臨時記憶,也就是聽到、看到、聞到、接觸到所產生的記憶,是大腦用來構成外在環境所需要的記憶,例如當你環顧四周時,幾毫秒之前的影像必須被大腦儲存下來,透過許多〈瞬間記憶〉的串聯,你的腦中才能浮現四周的全貌,而不是只有眼前的影像而已。這三種記憶的關聯性,可以用一個例子來說明:你怎麼記住一個人的名字?

假設你在聚餐時認識了一位女孩。當你第一次看到她、聽到她的聲音、甚至是握手時的溫度,這些許許多多的〈瞬間記憶〉讓你能產生〈專注〉(Attention),接下來的自我介紹、交談與互動都構成了一個〈事件〉(Event),為了讓這〈事件〉能順利進行,你的大腦產生了〈工作記憶〉。如果你的大腦工作就到此為止,過了幾天之後,你可能將她的名字忘了一乾二淨。

要讓〈工作記憶〉轉成〈長期記憶〉,大腦要能產生強大的〈關聯性〉(association)。人腦跟電腦的記憶方式很不同,電腦將資料隨機放在記憶體,資料之間沒有任何關聯性,你要電腦找出她的電話號碼,電腦不用同時撈出她的照片或聲音檔,但人腦處理資料就不是這樣,你在想她的電話號碼時,你的腦海裏可能會出現她的相貌,甚至當時見面時的綜合記憶。簡單來說,人腦是以〈事件〉(Event)來構成記憶。〈事件〉裡的資料關聯性越強,記憶就越能夠被抽出來。當我們在經歷一個〈事件〉時,大腦把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觸摸到的、心情感受到的、談話時聯想到的、被激發出的念頭、以及互動時的印象等等非常複雜的資料建立關聯性;這個關聯性就是大腦對此〈事件〉的記憶。

資料要產生〈關聯性〉就要靠資訊的〈增強〉(Reinforcement)。最常見的〈增強〉方式就是反覆的練習(repetitious practice),但是,也可以透過情感的激勵(emotional arousal),例如一見鍾情,或者她講了一件讓你非常感動的事,就記住了她的名字。另外一種常見的記憶〈增強〉法就是所謂的記憶術(mnemonics),事實上就是由已知的事物來直接建立〈關聯性〉,譬如她叫陳姿芳,腦中馬上要開始發想,陳,城堡也,姿芳呢?嗯!想到了,就資方囉!她的名字聯想就是:一座城堡由資方所蓋,呵呵呵。

談到〈關聯性〉(association),我就特別要提醒家長一件事:全美語教學真的適合第一次接觸英文的國小學生嗎?我認為不是耶!因為小孩的腦海裡已經有中文,為每個英文單字取一個中文名字,是增加〈關聯性〉最直接的方法。全美語教學用在高中生,我就非常認同,但前提是要有好的英語基礎。另外一件讓我擔憂的事,就是全電腦語言學習。讓小孩盯著電腦學英文,是無法透過情感的激勵(emotional arousal)來增強記憶,可能學得到知識,但就是冷冰冰的知識罷了。把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從教育裡抽走,是一件非常本末倒置的教學法,尤其是對國小學童而言。把情感融入學習裡,不但可以增強對〈事件〉的記憶,也可以擴張人性的愛與包容。

好像扯遠了,回到主題。最後,你要能將〈事件〉裡的重要記憶給〈鞏固〉(Consolidate)起來,才能將它們放入〈長期記憶〉裡。例如回家後,你的腦海裡一直浮現她的面貌,其它周遭的事物、聲音、甚至連談話內容都可能不見了,只剩下她的名字,那麼,你的大腦可能一輩子都記得她的名字了!

教英文單字跟記住一個人的名字,很類似,不是嗎?只要能設計出一個讓學童印象深刻的〈事件〉(Event)來讓單字一一出場,然後讓學童跟單字們透過團體活動來彼此認識,請注意,不是一個人單獨面對電腦喔!是幾個小孩跟著一位老師來跟單字朋友們一同進行團體活動喔!然後在活動結束後,透過反覆的練習,讓學童將單字的”長相”跟它們的”名字”串聯在一起,這就是AAOT的英文單字教學法。我相信大多數的英語單字教學應該都是遵此要領,重點在於怎麼設計出一個能讓學童印象深刻的〈事件〉(Event)呢?這跟教材設計與教學活動設計有關,我們下次再說明。

在〈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一):淺談大腦記憶〉中有 4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三):教材設計 - AAOT

  2. 自動引用通知: 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四):教學活動設計 - AAOT

  3. 自動引用通知: 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五):課程設計 | Level-1 - AAOT

  4. 自動引用通知: AAOT 線上家教班對外開放囉!(實驗中) — AAO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