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T 2019:正向學習態度

經過多年的教學觀察,今年我們對教材及教學法又做了修正,目標由”產生快樂學習經驗“轉為”建立正向學習態度“。

AAOT的英語教學跟其他教學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課後教學觀察及檢討:因為是線上真人互動教學,我們每堂課都全程雲端錄影,並且仔細觀察以下兩個重點:

  • 是否有網路及設備問題?
  • 教學是否對學生有幫助?

網路及設備問題是用來檢視,合作機構是否能夠用心來維持電腦教室的順利運作。我們發現,如果電腦設備一直發生問題,根本就該暫時停止合作,直到合作單位能確實維護電腦設備的正常使用,尤其是音效及影像,否則一但陷入除錯、正常、除錯、正常的莫名其妙的狀況循環,真的會讓所有人洩氣到不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算網路及設備沒有問題,但是上課環境吵雜,例如同時有別的活動在相同的教室內進行等等,都是應該立即停止上課,直到問題解決後再恢復上課。其實這些都是很簡單就可以被執行的規定,但就是考量停止上課會影響孩子的心情,所以就會在問題一再發生的狀況下,線上教師持續上課,這是很不對的。

至於是否有幫助到學生的英語學習,我們就是觀察學生與教師的互動。之前是把重點放在教學活動設計上面,因為比較容易要求教師做出改變來促進互動。並且之前的教學重點是讓學生有一個快樂學習的經驗,所以協會要求教師盡力來吸引學生參與活動;學生也沒甚麼學習壓力,想怎麼上,就怎麼上,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完成課後作業。但是,我們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有些教師覺得沒有教學成就感,尤其是看到學生學習態度不佳的時候,譬如說學生完全沒反應,做別的事,甚至把麥克風關掉,假裝聽不到聲音,還有學生把鏡頭移開,故意讓線上教師看不見等等,都會影響教學情緒。

經過幾番討論之後,我們作了以下假設:

  • AAOT的課程很簡單生動,學童應該是喜歡上課的
  • 學生的學習態度不佳,應該是學童本身的問題

如同自由是建立在法治之上,平等也是取決於態度。要產生快樂的學習經驗,必須先建立正向的學習態度。我們是願意維護平等的學習權,但另一方面,學童也須展現應有的學習態度。AAOT要求三個基本的學習態度

  • 願意跟老師互動
  • 上課不移開鏡頭
  • 會進行課後練習

如果經過三次勸戒,學童還是不願改善,我們就請現場的帶班老師跟學生溝通,直到學生願意改善學習態度之後(或得到線上教師的理解與同意),才能回來上課。之前的課後練習只有WCS的單字練習,現在配合新的教材,多了繞口令的練習。

從今年九月開始,每兩堂課就有一個繞口令的練習,我們期待所有參與AAOT單位的帶班老師及家長,一起幫我們督促學童在下課後,能繼續練習以下的英語繞口令,來練習單字發音:(繞口令文章請跟帶班老師索取)

AAOT初級課程繞口令練習 (一)

AAOT初級課程繞口令練習 (二)

AAOT初級課程繞口令練習 (三)

請務必理解AAOT新的規定:只有展現三個基本的學習態度的學生,才能繼續AAOT的進階課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