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帶班老師研討會 | 執行長的報告

先說明一件事,有些線上教師反應說,到底要不要叫學生背單字,因為他們聽到合作單位的學生反映說,帶班老師請學生背單字,所以線上教師有來問協會,到底要不要背單字?我直接的反應就是,協會從來沒有要求學生背單字。在這裡,我就把協會的整個課程設計理念,再說明一次。

當初我們設計的這個課程,是希望讓學生對英文學習產生興趣,不要給他任何壓力,然後希望在AAOT這個學習過程中,他能夠產生對英文學習的信心,所以我們從來沒有想要去製造任何機會來打擊學生。至於說,單字背得多、背的少,這不是我們用來提升學生信心的方法,我們提升學生的信心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學生在做WCS作業的時候,他都可以通過。我想帶班老師應該知道, WCS作業是很簡單,並且我們甚至鼓勵學生可以去翻書找答案,幫助他自己通過WCS作業;因為學生每做一次作業,他就會聽到單字的發音,然後對單字的定義會有印象,所以多做幾遍就會對單字產生更多的印象。我們主要是讓學生產生印象,所以我們並沒有要求學生去背單字。我們是希望說,學生在AOT的課程裡,面對這些我們選定的常用單字,他有產生印象就好了,然後等他進入國中的英文課程的時候,他們對單字有印象,對發音有經驗,所以學生至少在國中課程中,比較不會受到挫折而放棄英語學習,這是整個AAOT課程設計的一個精神。那我在這邊跟各位很簡短的講一下這個課程設計的過程。

在2012年開始做教材開發的時候,我們就先選出常用單字,大概是接近1500個常用單字;這些常用單字,是根據美國的單字使用統計、台灣教育部的建議、還有一些英文學習的專家建議而來。對於所謂的常用單字到底是多少?每一個機構、每一個專家學者都有不同的分類,我們就綜合這些分類,重疊了大概1500個單字;根據統計,這些1500個單字會出現在文章裡面高達8 0%以上。那收集完這些單字之後,我們就根據學生的食、衣、住、行、育、樂來發展出12個區塊的單字,所以早期AAOT課程先有Elementary單字地圖,這個Elementary單字地圖總共分成12個主題,就是從學生早上起床到到學校、然後去夜市、一直到跟朋友介紹臺灣、跟朋友聊台灣的時候會用到的常用單字,總共有690個單字。所以是Elementary的單字先開發出來的。後來Elementary單字教了大概一兩年之後,發現我們必須加強學生的發音規則,所以為了要讓學生能夠上好Elementary,我們便開發Phonics課程,也就是從之前的1500個單字裡面去選出適合教發音的單字,大概選出400多個單字,然後再搭配Elementary裡面的一些可以借用過來的單字來構成Phonics的單字庫。

所以是Elementary的課程的單字先確定,然後再確定Phonics的單字庫。但總是不能只教單字、看圖片來練習單字發音,於是我們開始就是用這些單字來編教材,就是你們目前看到的兩本英語繪本的故事內容。所以這兩本繪本特別的地方,是先有單字,再產生文章的,目的就是讓學生透過短篇故事來熟悉單字跟發音。我們是在2018年確定Phonics繪本內容,然後在2020年出版,之後在2021年修訂Elementary的繪本內容,然後在2022年才把Elementary的英文繪本出版。去年我們發現,有些學生真的連ABC 26個字母(及自然發音規則)都還不大會,所以我們就開發了Beginner課程,讓小二的學生也能夠開始參與。Beginner課程是在2022年開發完成。Beginner課程沒有繪本,所以我們今年計畫進行Beginner課程的練習簿編排跟設計,希望2023年的年底之前,能夠完成Beginner課程練習簿的編輯與出版。

我相信各位都有收到2023年期中報告。在期中報告裡面,我們列出所謂的重點學生,這些學生比較缺乏學習興趣,然後學習能力也是比較差。再次強調,用能力好、能力差只是方便我跟教師之間的互相溝通,我們從來不希望把這個訊息是透露給學生,因為,沒有興趣是老師教不好,沒有能力也是老師教不好,我們只是讓線上教師跟帶班老師知道,哪些學生目前在學習過程中,他的興趣跟能力的表現都是比較差的,重點是我們能夠做出什麼樣的協助,但是絕對不是責怪學生。對於重點學生,通常我們會跟線上教師自我檢討,或看看帶班老師有什麼樣的協助方式,能夠幫助我們把學生的學習興趣拉出來。從去年開始,你們會發現,我們在期中報告或者期末報告裡,就開始使用態度跟能力來做基本的學生的分類。那為什麼會做這件事啊?在這裡簡短說明一下,我們認為態度是興趣的表現,也就是說,如果今天學生學得一點興趣都沒有,他態度不好,是情有可原的。所以學生學習態度不好,我們會檢討到底,譬如說,在教學過程中,我們的教學課程是不是引發不了學生興趣?至於能力這部分,AAOT只看學生有沒有辦法通過課後作業。通過課後作業的平均時間大概是2分鐘,如果學生第一次沒通過,第2次又沒通過,通常第3次就會放慢速度並自己設法找答案,所以通過課後作業練習的比例是很高的,除非說那個學生真的學習能力比較慢,那我們就鼓勵讓學生翻開所謂的單字冊來找答案。如果說你們不曉得單字測在哪裡的話,請到我們的網頁”單字與練習”的地方,就可以去下載,下載下來,就可以幫助學生去看著單字冊來通過作業。

我們是希望讓所有的學生都能夠獨立通過作業。AAOT的課程涵蓋了1000多個單字,Phonics課程有30個作業, Elementary課程有40個作業,所以總共有70個作業,每個作業平均出現15個新單字。如果學生都能夠通過70個作業,每個作業錯三題以內,我們認為這對學生來講,已經是一個很不錯的成就。至於態度評分標準,AAOT對學習態度有三個要求,就是看鏡頭、跟老師互動、做課後作業,所以做課後作業是一個態度的表現, 至於完成課後作業之後的結果,我們是把它當成能力的參考。所以我們是以1到6來看學生的態度的評分標準,如果是小於等於3的話,我們就列為”態度差”,可是”態度差”只是方便我們跟帶班老師或跟線上教師做溝通的說法,可是絕對不是用來責怪學生,我們只是想要找出到底學生為何興趣缺缺,因為態度是興趣的外在表現。能力的話就是完全是用WCS作業的通過率來判斷,有沒有通過或者是協助下能夠通過或者自行通過,或者是他自己通過之後,他想做的更好。通常有些學生我們會發現他不但通過了,他自己又多做幾遍,直到自己做到都沒有錯,如果都沒有錯的學生,他甚至多做幾次,讓他通過作業的速度更快,比如說有些學生花了3分鐘做第一次都沒有錯,第2次花了2分多鐘,甚至有些學生在1分鐘之內就通過。

簡單來說,我們用學習態度跟作業能力來把學生分成4個象限。我跟各位報告,根據我們從2018到現在,第二象限的學生(態度佳/能力差)是目前進行的最順利的一群,我們發現AAOT的課程的確能夠提高學生的自信。不需要用考試,只要能夠鼓勵或協助學生去通過作業、鼓勵學生在課堂上跟老師互動,我們發現第二象限的學生的自信或能力都能被提高起來,因為他本身學習態度就很好,他很快就進入態度佳/能力佳這個方面。我們有做一些個案追蹤,第一批次的學生在課程還沒有發展完成的時候加入AAOT,目前都已經進入大學,有學生回饋給我們,她覺得她從來沒有補習,然後她目前英文檢定是A Plus,她覺得因為她喜歡英文,所以她自己會去唸英文,所以我們覺得AAOT的課程設計對於提升學生的自信這部分,我們是覺得做的蠻不錯。從2022年開始,我們開始注意第三象限的學生(態度差/能力差),怎麼先把態度先變好。至於把學生從(態度差/能力差)變成(態度佳/能力佳),我們從來沒有考慮這一條路徑,我們是希望態度差的學生,能夠先把他態度先變好,那這個就要把他的學習興趣能夠激發得出來。這時候我們當然是希望帶班老師這邊多多協助我們,可以問問學生哪裡讓他覺得他不想上課,如果能找出問題是出在哪裡,回饋給AAOT的話,我們絕對想盡辦法,透過這些個案來去改善我們的課程。因為從第二象限(態度佳/能力差)進入第一象限(態度佳/能力佳)的成功率是很高的,只要能夠把學生的學習態度拉出來(表示說他對課程有興趣),我們目前的教法對於學生的能力提升是很有幫助的。改善學習態度真的很重要,我們希望藉由英語學習的契機,讓帶班老師能多多開導態度差的學生,讓學生了解,如果能夠改善自己的一些態度,他在學習上面,就能夠有更寬廣的路,而不是把自己侷限在自己的格局裡,讓個人不良的情緒阻擋自己的發展。其實我們也是希望讓學生自己能夠做一個決定,讓自己在態度上面的一點點改變,也許他就能夠突破自己,能夠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一件事,就是課後複習。我知道現在每週課後復習很難落實,我還是要繼續鼓勵大家能往這方向前進。關於每週的課後練習,我們是建議採用40分鐘的幾個步驟,第一個步驟就是練習WCS三次,10分鐘,可以幫助學生增加單字的印象,可是我們不鼓勵背單字。第二個步驟讓學生去看繪本10分鐘,嘗試理解故事的情境,因為他們都上過了,先嘗試裡解,然後看看能不能唸出句子,當然一開始學的時候會有困難、念不出來的,所以步驟三的話,就是讓他們去聽YouTube的影片10分鐘,能夠對那些不熟的單字練習發音,也能夠多聽幾遍句子。然後步驟四的話,就是再回到WCS,看看自己經過步驟一、步驟二、步驟三之後,是不是能夠再做WCS的作業的時候,他覺得他有進步。所以基本上就這4個步驟,每週一小時上課完之後,如果能在下次上課之前,這40分鐘的複習課如果也能夠落實的話,我個人相信對學生的英文學習這件事,應該是有幫助的。有些單位反映說,很難挑出40分鐘來把學生帶到一個地方去做練習,所以我這邊也有一些建議,就是每個複習步驟是可以單獨進行的,看看每一個10分鐘你們怎麼去分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