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五):課程設計 | Level-1 (Old Version)

AAOT的英語課程是針對第一次學習英文的小學三、四年級的學生所設計,整個課程為期91週、共分三個等級(level)的線上國小英語課程設計,涵蓋1,026個常用單字。第一個等級的30週課程主要是讓學童習慣並喜歡線上課程,共涵蓋408個常用的生活單字(都是新單字);第二個等級的36週課程主要是讓學童學習正確的英語發音規則,共涵蓋572個常用的單字(其中有336個新單字,其餘的236個單字都出於Level-1);第三個等級的25週課程主要是讓學童學習簡易的英文文法規則,共涵蓋282個常用的單字(都是新單字)。


在繼續說明AAOT的課程設計之前,讓我們再強調一次,AAOT線上英語教學的首要目的就是:讓學生產生成功學過英文的開心記憶,而不是要求學生付出學好英文所需要的苦練與努力。基於這個理念,讓我們來一一檢視AAOT的課程設計。

Level-1主要是涵蓋前七座島嶼(段落),也就是S1-S7,每個段落(sequence)各有四個單元(unit),前三個單元都有主題來當成〈事件〉來介紹新單字,括弧裡面就是該單元的新單字數目,第四個單元則是複習前三個單元所教過的單字。


在第一篇文章〈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一):淺談大腦記憶〉裡,我們就特別強調,AAOT的課程設計是想藉由刺激學生產生〈瞬間記憶〉(immediate memory),然後引發〈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最後幫助學生建立〈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所以每個單元的上課前十分鐘,〈線上教師〉就先讓學生登入〈單字挑戰網站〉(Word Challenge Site簡稱為WCS),個人獨立進行該單元的作業練習—詳〈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三):教材設計〉—也就是〈前測〉(Pre-Test),這個過程好像讓學生跟新單字們第一次碰面,過程約五到十分鐘,時間到之前,〈線上教師〉應該要鼓勵學生多做幾次作業練習來刺激〈瞬間記憶〉。接下來〈線上教師〉就正式地跟學生一一介紹每一個新單字,並且讓學生透過圖片、聲音以及單字遊戲來引發學生們的〈工作記憶〉,然後在下課前再讓學生登入〈單字挑戰網站〉(Word Challenge Site簡稱為WCS),進行該單元的作業練習,也就是〈後測〉(Post-Test),並幫助學習比較慢的學生完成作業練習。在下次上課前,〈帶班老師〉會督促學生再進行作業練習至少三次以上,好增強學生的〈長期記憶〉。

第四單元的複習課主要就是幫助學生通過該段落的測驗,〈線上教師〉會先將前三個單元的單字快速複習,然後藉由練習與遊戲來判斷學生的學習成果:學習快的學生就讓他們先下課去自己做測驗,學習慢的學生就留在教室裡作測驗,〈線上教師〉可透過〈遠端超控〉的功能來幫助學生通過測驗,唯一的限制就是不能幫學生作答。如果在下課前,學生都還是無法通過該段落的測驗,下課後〈帶班老師〉可以建議學生用〈AAOT單字冊〉以Open-Book的方式來通過測驗,最好是能多通過幾次,並且要能通過綜合測驗,例如S1+2、S1+2+3、S1+2+3+4、S1+2+3+4+5、S1+2+3+4+5+6、S1+2+3+4+5+6+7等等。

如果學生真的很缺乏學習動機,即使是老師一再鼓勵、提醒、協助,也不願練習作業五次,也不願通過測驗,那就在下個〈段落〉的課程裡變成〈旁聽生〉(audience),也就是不被要求做作業,也不會參與任何教學活動;除非學生自願去補齊未完成的作業與測驗,否則就只能上到Level-1。

在〈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五):課程設計 | Level-1 (Old Version)〉中有 3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AAOT的教材與課程設計(七):課程設計 | Level-3 - AAOT

  2. 自動引用通知: 「AAOT弱勢學童補助免費線上英語課輔班」開放2017年7月單位申請 — AAOT

  3. 自動引用通知: 開放2017年7月新班開課申請 — AAO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