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T教師聯誼餐會(2)

今年辦了兩場線上教師聯誼餐會:12/15在台北,12/16在台中。主要是想更認識線上教師、聽聽她們的回饋,也表達協會的感謝。

台中場,我們選了公益路上的人氣名店,果然又是人聲鼎沸,只能免強從錄音筆中摘要出教師們的分享。

 

 

我把錄音筆交給坐在我右手邊的女生,請她先說。她表示

AAOT教了一年後,去韓國留學時中斷一陣子,現在又回來兼課。我待過全美語的幼兒園超過三年,都是有錢人家的小孩,兒童的學習壓力蠻大的,有些都慧要求100分才能通過,但學生真的進步很快!尤其是生活中慣用的句子很容易用起來,例如 May I go to bathroom? I am finished 之類的句子。我覺得年紀越小,學習意願越高,很認同雙語教學,因為對學童的壓力比較小。

說完,就把錄音筆交給她右手邊的女生。她接著表示

我現在大四。大一就開始兼家教,主要是國中或高職的學生,大三時加入AAOT。我覺得把英文教學當成是一個系統性的教學,不如把它當成一個有用的工具來教。用雙語教學比較能讓小朋友知道中英文的差異,有些英文的說法在中文是沒有的,就會讓學生產生困擾。從國高職教到國小,我最擔心該如何跟學生在線上互動,因為碰不到,有點擔心如何讓學生專注、提高興趣。

說完,就把錄音筆交給她右手邊的女生。她接著表示

我現在大三,這學期才剛剛接AAOT的班級。也有在在補習班教書,因為面對面,比較能知道學生在做甚麼,但線上教學,往往不知道學生在做甚麼了。不過我的班很乖,現在沒這個問題。但實體教室的學生很難管理,他們會起來到處走動,線上的班級可以控制學生發言。我般正好是從Phonics升上Elementary,所以我兩個等級都有教過一些,我覺得Elementary的課程教起來比較好教,教Phonics比較單調,學生感覺興趣缺缺的。

接著她把錄音筆先交給對面的Sunny。Sunny是AAOT的教學助理,負責安排班級。Sunny接過錄音筆後,她表示

AAOT是我第一次教學的地方,我喜歡看到學生的改變,尤其是第一次學英文的學生。我看過許多學生退出AAOT,但都是因為大人的關係,真的很可惜。

這時錄音筆直接越過 Tiffany 交給最後一位女生。她表示

我目前就職於xxx美語集團,同時也在兼私人家教。我一直在挑戰自己要教比較難的國高中或成年人,但最後我發現,我不是喜歡教英文,而是喜歡教學。畢業後這一年多以來,我教過許多年齡層,最後發現,我最歡教Phonics或ABC,因為老師不只是在教英文內容,反倒像是一個班級的調劑者,讓小朋友在競賽中營造出學習動機與榮譽感,小朋友就會自己學起來。

最後是Tiffany的分享

我也是從事英語教學多年了,很高興在幾年前進入AAOT工作。在這之前我也在不同行業待過,繞了一大圈之後,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教學,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它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進入協會主要的工作就是教學設計,光是單字的選擇就很用心,除了從教育部頒布的單字,也參考美國的常用單字、以及國際知名學者對第二外語學習者所建議的英文單字,然後跟輔仁大學進行教學研究後,才決定了這1026個單字。接下來就是教學遊戲的設計,並配合所使用的JoinNet軟體功能來設計多人互動的教學遊戲。以上就是我的工作內容。

今天我想跟各位分享一個好消息。我們都知道台灣有許多公益單位都喜歡去偏鄉服務,但效果都不是很顯著,也許一開始有很高的新聞性,但多數無法長期持久,主要是因為服務成本過高。這兩年來我看著AAOT在偏鄉的服務,我覺得做得非常成功。當我去拜訪偏鄉的學童時,我發現,雖然我們的老師都是線上,不在他們身旁,但學生學起來的效果一點也沒受到距離的影響,他們提到線上教師時,是有很深的感情的。距離真的無法區隔真實的情感。這讓我非常感動,也更加確信,AAOT一定能做得起來!這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最後,我想強調,一個星期一次或兩次的教學中,透過中英文對話,其實你們都在改變學生,你們讓偏鄉的學生知道,部落外面有人在關心他們的英文學習,這就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感情,這會產生溫暖。

接下來的說明就跟台北場類似囉!請參考台北場的紀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