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T教師聯誼餐會(1)

今年辦了兩場線上教師聯誼餐會:12/15在台北,12/16在台中。主要是想更認識線上教師、聽聽她們的回饋,也表達協會的感謝。

台北場,我們選了網路上的人氣名店,果然人多,並限定用餐時間!因為時間不多,用餐時就請教師們介紹自己並分享教學感想。


我把錄音筆交給坐在我右手邊的女生,請她先說。她表示

在AAOT兩年了,在輔大念研究所的時候接觸到AAOT的培訓課程,之後就加入AAOT。現在是輔大的兼任講師,也在補習班兼課。補習班教成人英語的隔天就教AAOT的兒童英語,兩者差很大,教學很有挑戰。

說完,就把錄音筆交給她右手邊的女生。她接著表示

今年九月才加入AAOT。大三就開始接家教,在輔大研一時接觸AAOT的培訓課程,有參與AAOT安排的實習課,當時被小朋友的吵鬧嚇到了!線上課程秩序怎麼管、怎麼教啊?還好,進入AAOT後接的第一個班級很乖、小朋友上課很認真,但是八位學生裡,有一位學生常常抱怨耳機聽不到聲音,所以不回答問題。如果這位學生是故意用設備問題來當成藉口,避免回答問題的話,該怎麼教呢?

這時,AAOT的教學設計主任 Tiffany 提出她的看法

只要學生願意出席,即使不發一語,也當讓她(他)看一場好電影。有看就有學。我曾經聽一位帶班老師說,有一位 autism 自閉症學童居然願意坐在電腦前,上完一個小時的英語課程!這對線上教師來說,也許會對教學效果有疑慮,但是對那位帶班老師來說,這已經是接近奇蹟!我知道大家都會求好心切,但真的不用擔心碰上不想學習的孩童。其實,把不會的學生教到會一些,就會有很高的成就感。

這時錄音筆已經交給她右手邊的女生。她接著表示

在大學時開始接國中生家教,也有在補習班教國小生,但真正有線上教學經驗,是從AAOT開始,一開始最大的挑戰是教室管理。記得有一堂課,上到一半時,忽然有一位學生在鏡頭前大哭!我當時就問帶班老師在不在,因為真的無法控制秩序,最後只好請那位學生休息了。另外,即使是小班制,還是有人強、有人弱,程度上的落差,如何帶領?

因為這些問題會在下個時段討論,Tiffany 就請她把錄音筆先交給對面的女生。接過錄音筆後,她表示

大三的時候進入AAOT,大學畢業後就到職場轉一圈,最後又回到AAOT兼課,沒有教學經驗卻有機構願意給我機會當教師,真的很難得。我之前對線上教學有個疑問,就是:沒有面對面時,如何產生感情的連結?結果是我多慮了。當我在畢業前去探視我在線上教學的學生時,我發現,見面時情感連結是很深的!我還留有他們的連路資料,也被告知他們的成績現在真的有進步。聽到這些,就覺得很值得。我個人的經驗是,國中生很內斂,也不問問題,但國小生會直接反映,只要教他們怎麼學,就會幫助他們未來的學習,真的不用把成績拿來壓國小生。想接受更好的教師訓練,讓自己成為更好的教師,想多兼課。

這時錄音筆直接越過 Tiffany 交給最後一位女生。她表示

在美語補習班教過國中及國小生,國中生真的比較不好教,很想嘗試面對面用一對一的方式來教國中生英文。我剛接AAOT的班,學生在澎湖,學生都很努力在學英文。

(其實老師們分享很多,但餐廳裡人聲鼎沸,事後想聽錄音筆逐字寫出來,實在很費力。只好偷懶寫摘要,意思意思。呵呵….)

當所有線上教師都分享之後,就由我來說明協會的重點事項:

第一,開始建立種子教師,為協會未來的發展打基礎,也希望讓種子教師多多兼課、多點收入。在官網上有教師名人堂來介紹種子教師。

第二,免費但不浪費,協會要嚴格善用每一分捐款,實實在在地提升學童的學習意願,學習信心,以及學習投入。會從錄影檔中來發現問題,如果問題一直無法解決,必要時會停班停課。

第三,每堂課請提報一位學生,開始累基計點,直到結業,會有有獎品來鼓勵學生,用心參與課程互動。

第四,學童結業後,會追蹤英文成績到國三畢業,好讓教師們能知道,自己的用心灌溉會如何開花結果。

最後,Tiffany 就分發三份文件(教材、教學法、教室管理),並再次解說AAOT的教學重點

在AAOT,真的可以找到教學的成就感,我們真的可以做得非常好,很鼓勵大家成為一個分享教學經驗的團隊。如果在線上教學上遇到任何問題,無論是設備、網路、秩序、任何會影響教學品質的問題,務必回報給協會,我們必要時會停班停課,因為資源有限,不能隨意浪費。

另外,雖然我們不主張全美語,但畢竟是上英文課,要有output。例如,規定學生要稱呼你Teacher或英文名字,不要用中文稱呼「老師」。跟學生互動時,常常出現的情境就使用英語,例如Are you done? Yes, Done, 或Not yet;選顏色作答時,用Yellow, Red, Blue, Black…學過的單字要提醒學生使用。另外,學生很會模仿老師,如果你常說 listen carefully 或 do you mind 或 excuse me 之類的口頭禪,學生都會記起來並且運用在日常生活裡。

最後,AAOT每堂課的教學目標就是WCS 做一遍、讓學生對單字有印象。不是了解文法,重點是單字。過程中,如果感覺無聊時怎麼半? 帶活動來engage students,不必一直待在協會的PPT,譬如說,你可已轉到空白頁面,你說一個單字,讓所有學生畫出那個單字,例如 table, bird, chair, head, hand等等之類的單字,等到學生有專注之後,再繼續上課。如果你有別的做法來拉回學生的專注,請務必分享!to me, drawing is the best tool to get learners back.

(台中場,待續)

在〈AAOT教師聯誼餐會(1)〉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AAOT教師聯誼餐會(2) — AAO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