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推動線上家教(三) | 小班制線上英語教學

推動線上家教另一個目的,就是想找出小班制線上英語教學的最佳模式。

AAOT線上英語教學主要有兩個部分:(1)同步JoinNet多人互動,以及(2)WCS非同步單字練習。

WCS是Word Challenge Site的簡稱,是AAOT自行架設的網站,其中收納1026常用英文單字的發音、圖片、中文,分類成18個段落、66個單元的選擇題(multiple choices)與填空題(fill-in)兩種型式的作業(homework)與測驗(exam)。作業與測驗的內容相同,唯一的差別是:答案如果錯了,可不可以繼續做下去?作業,可以;測驗,不可以,必須重新來過。就完成的困難度而言,最簡單的是選擇題作業、再來就是選擇題測驗、填空題作業、最難的是填空題測驗。從以下的教學錄說明,可以看見一位線上教師,如何運用不同的WCS練習的困難度,配合學生的程度與反應,來營造學生個人的成就感:

在這個錄影檔裡面,線上教師先帶學生唸一篇小故事,由類似繞口令的英文句子所組成,其中的黑體字的keywords就是這一課的新單字,也是WCS要練習的單字。線上教師帶著學生唸幾遍之後,學生通常會大概了解故事的內容,於是線上教師就讓學生一起去做WCS的選擇題作業。根據多年的觀察統計,學生都能在3–5分鐘之內通過選擇題作業。接下來,線上教師就要求程度好的學生去挑戰困難度高的練習,先從選擇題測驗,接著做填空題作業,最後嘗試填空題測驗。同時,線上教師會視學生的反應,來幫助程度差一點的學生挑戰填空題作業,如果學生感到挫折時,會切換到選擇題。(現場的帶班老師務必要督促學生在做WCS練習時,要跟著唸出單字的發音之後,再做答。)時間一到,所有的學生都會通過線上教師所認可的WCS練習,然後再回去唸今天上課的繞口令句子時,都會唸得比較好。

同一篇短故事,會上兩次課,每次上一小時。第一個小時的課,會讓學生多練習並熟悉新單字的發音,例如使用WCS或文字遊戲之類的教學活動。下課後,現場的帶班老師務必要找時間,讓學生多多進行WCS的單字練習。其實我們發現,學生都很喜歡做WCS的練習哦!重點是,要跟著唸出單字的正確發音。常常開口,練習發音,是學習語言的基本功,每個學生都辦得到,只要旁邊有人鼓勵與督促。

第二個小時的課,就是讓學生能唸出上個小時教的繞口令英文故事。從以下的錄影檔,可以看見線上教師,如何根據學生的程度與反應,來幫學生分組,練習reading:

從這個錄影檔,我們看見,當線上教師帶著程度好的學生練習reading時,其他的學生去做WCS的練習;反之亦然。這時候,現場的帶班老師會督促那些做WCS練習的學生,一定要開口練習單字發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分組練習或個別練習reading時,線上教師對於不同程度的學生,帶唸的方式很不一樣哦!請記住,AAOT的課程設計,是要根據每位學生的程度與反應,讓他們都分別有成功學習英語的經驗。

希望透過這樣的解說,可以幫助各位更了解AAOT小班制線上英語教學的特色。當然,我們還是會繼續尋找小班制線上英語教學的最佳模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