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耶誕募款信

以前上課時,小迪在螢幕視窗裡,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因為他在搖晃電腦上的鏡頭。上課時左顧右盼,懶得答話,有時甚至離開坐位、拔掉麥克風。因為是遠距教學,線上教師也真的拿他沒辦法。

小迪剛上AAOT的英語課時,是小學四年級,連26個abc英文字母的發音規則都不是很熟練。山上的孩子回到家,沒電腦、沒網路,也沒錢補習,最近的補習班在山下。這樣弱的英語程度上了國中,注定要被迫放棄英語學習。

小迪上了幾次線上課程之後,發現老師都沒有罵他,甚至會特別留些時間來陪他完成課後作業。小迪學得慢,當其他的小朋友都能夠把課堂裡教的英文句子慢慢唸得出來的時候,小迪只能勉強跟著老師,一個字、一個字地唸。可是,小迪發現,當他開始覺得挫折的時候,老師總是會請那些學的得比較好的學生暫時下線去做作業,單單留下他來練習,唸錯了,再唸一次,老師從來不會罵他,也不會顯露出不耐煩的表情。如果唸對了,老師會很開心地稱讚他。老師曾經對小迪說,別人學得好、學得快,是他們的事,只要自己有在進步,就是好學生。所以小迪在線上學英語,沒有壓力,自己也願意學好英語,因為他知道老師是真的想幫他把英語學好。

現在小迪都是全程正面入鏡,不會離開位置了;老師要他唸,他就唸,唸錯了,自己會再唸幾次。課後作業也不用老師幫忙了,自己發現錯太多題了,就會再做一次,直到只錯三題以內,因為這是要拿到AAOT證書的規定。

AAOT對學生的要求,只有三件事:

  • 正面看鏡頭 (專注)
  • 跟老師互動 (尊重)
  • 通過課後作業 (負責)

我們稱之為「線上學習三要求」,如果沒有滿足這三樣要求,就不能繼續進階課程,也不能拿到學習證書。這三個要求,跟學習能力無關,完全是學習態度的展現(專注、尊重、負責)。

AAOT今年把教材整理出書,書名是「Rap To Learn English: From Vocabulary To Context 繞舌學英語:從單字到故事情境」,裡面的內容是根據英語發音規則、循序漸進寫出的30篇熟悉的故事短文,非常適合繞舌唱作。

AAOT英語課程設計的理念,是希望透過活潑有趣的教學,來培養正向的學習態度,以及帶給學生一個成功的學習經驗。對英語學習的初學者而言,最重要的是鼓勵與幫助,尤其是對於學習能力比較差的那一群學生,讓他們不要放棄英語學習。烏龜之所以能跑贏兔子,原因在於不放棄,不在於能力,因為學習這項比賽,沒有終點。

時下流行的人工智能教學,是讓學生跟電腦互動,適合學習能力好的學生,因為這類學生的自主能力強,也想進步。人工智能的設計基本原理在於獎勵機制,因為它的假設是每個學習者都想「得分」,但對於學習能力差的學生,也許電腦不會責罵他們,但同儕的學習壓力會讓他們選擇放棄學習來保護自我,如同寧可把自己「宅」起來,也不願走出去面對現實的道理一樣。

政府、社會及家庭已經投入非常多的資源來幫助學習能力好的學生,所以AAOT決定募集資源來幫助學習能力比較差的學生。很多機構採用補助教學來幫助學習弱勢者,但AAOT是採用自然教學來預防學習弱勢者的產生。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理念,請加入我們。

請點選募款連結,為我們集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